運動好手「走平路心跳飆破百」 竟是百萬人僅6例的要命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好手「走平路心跳飆破百」 竟是百萬人僅6例的要命疾病!

運動好手「走平路心跳飆破百」 竟是百萬人僅6例的要命疾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變得容易喘,甚至連走路、爬樓梯都變得吃力,當心是要命的大警訊!一名熱愛戶外活動的60歲男子,某天身體就突然出現這一連串變化,不得不放棄自己最愛的戶外運動,走平路不到200公尺,心跳就跳到100多下,就醫診斷是慢性肺栓塞造成肺高壓,嚴重時可能致死,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6%。

收治病人的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簡振宇表示,男子之前就有急性肺栓塞病史,這一次活動會喘,診斷為慢性肺動脈栓塞造成的肺高壓,主要問題是肺高壓造成右心衰竭,一開始在他院治療好幾個月,狀況都未見好轉,這才轉院求助,所幸經進行三次肺動脈氣球成型術及使用肺高壓藥物治療後,心衰竭指數恢復正常,第二次手術後就能恢復爬山。

什麼是肺高壓?其定義為若休息時平均肺動脈壓大於20毫米汞柱,根據肺高壓的臨床分類總共分五大類︰一、因肺動脈異常而造成的肺高壓;二、因左心疾病引起的肺高壓;三、因肺臟疾病引起的肺高壓;四、因慢性血栓栓塞引起的肺高壓;五、其他或不明原因引起的肺高壓。

簡振宇指出,慢性肺栓塞造成的肺高壓,是第四類的肺高壓,屬於罕見疾病,每百萬人只有2至6個病例,主要是因為慢性的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血管重塑、內皮增生,導致血管收縮而引發肺高壓。常見症狀包括:活動會喘、咳嗽、咳血或者下肢水腫,或是活動時暈厥等,嚴重時可能致死,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6%。

治療慢性肺栓塞肺高壓,臨床有三種選擇,其中實施肺動脈內膜剝除手術,可以治癒疾病,但因是開胸手術,風險較高;而簡振宇投入積極發展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以心導管打通血管,病人術後隔天可出院,風險較低,也不必承受開刀之苦;此外還可以使用藥物,協助放鬆血管。

簡振宇提醒,曾發生過急性肺栓塞的病人,有一小部份會因為內皮異常或凝血功能異常,轉變為慢性肺栓塞,並影響血管結構,慢慢演變成肺高壓,這類病人需要終身使用抗凝血劑。病人平時需注意飲食清淡、按時服藥,並按時回診追蹤,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或調整藥物。

簡振宇強調,慢性肺動脈栓塞屬於罕見疾病,症狀與一般心臟病相似,建議如果出現喘、水腫、暈厥、咳血等症狀,務必儘快就醫查明病因,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改善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疫情反常「連三週上升」! 單週新增36重症、13死

罕見!台南驚爆「母子垂直感染」登革熱 史上僅二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