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斤男「爬一層樓梯就爆累」 竟不是胖子易喘!而是心衰竭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百斤男「爬一層樓梯就爆累」 竟不是胖子易喘!而是心衰竭惹禍
  • 字級

百斤男「爬一層樓梯就爆累」 竟不是胖子易喘!而是心衰竭惹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爬一層樓梯就爆喘,有可能不是過胖而已!台中一名45歲熟男體重破百,走沒幾步就狂喘,爬個樓梯還得休息許久,周遭親友都笑他「可能胖子比較容易喘」,沒想到就醫檢查竟發現心臟肥大程度比正常人大上一倍,其實是心臟衰竭惹的禍。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指出,因為咳嗽、呼吸會喘,男子就醫前已經看過多家診所,但藥物治療遲遲未見改善,這才被轉診,經胸腔內科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心臟好大一顆」,連忙再會診心臟內科團隊複查,發現他除了嚴重下肢水腫之外,每天光是走路、爬樓梯就會喘,甚至睡覺都會喘到醒過來。

醫療團隊進一步安排抽血、心導管、心電圖及超音波等各項檢查,經排除血管阻塞後,影像結果顯示,原本應該是橢圓型般的心臟形狀,竟膨脹有如圓形籃球,心臟擴大比例估計增大一倍以上,尤其「左心室射出分率」僅剩30左右,遠低於正常值50至60,心臟衰竭指數高達4800(正常值應低於125),是十分典型的「收縮性心衰竭」疾病。

王宇澄表示,心臟衰竭又被稱為「心臟無力」,致病原因與患者本身三高、遺傳、冠心症、心房顫動等諸多原因相關,造成心臟功能欠佳,無法正常循環血液,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於是出現「累、喘、腫」等症狀,是一種難以徹底治癒的疾病,又具有致死高風險,必須回診穩定服藥。

在醫療團隊建議下,該名男子接受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EECP),當完成三分之一療程時,可以爬到住家四樓不會喘,全部療程完成後,每天可以跟親友騎單車20多公里,心臟衰竭指數降到680,心室射出分率也恢復正常。

王宇澄指出,體外反搏治療有如是按摩血管,風險相對較低,也可以讓心臟獲得休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發炎,促進心臟血管的新生,達到改善心血管的目的,但患者也需搭配醫師開立藥物,才能逐漸改善症狀。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三高!代謝症候群還害罹癌、失智 5大危險因子中3個就慘

快查手邊藥!這款攝護腺肥大藥「藥效撐不到效期」 食藥署回收170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