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剛過又撞中秋連假 家長快學5招防孩子「拒上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暑假剛過又撞中秋連假 家長快學5招防孩子「拒上學」
暑假剛過又撞中秋連假 家長快學5招防孩子「拒上學」

▲連假過後遇到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家長得學會預防「收假症候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個月的暑假剛結束,馬上又有中秋節3天連假,不少家長最頭痛的就是孩子「心野了」收不回來,國內小兒門診就常見因為開學或連續假期過後無法適應學校生活而就診的孩子,心理師建議,家長不妨學會5撇步預防孩子「收假症候群」不想上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沈晏羽表示,所謂的「收假症候群(PVS)」指的是2天以上的長假過後,對於回到職場或學校出現情緒或身體不適應的情形,不管是焦慮、緊張、害怕、抱怨,或是頭痛、肚子痛、睡眠不穩、腸胃不適等。

門診觀察,不少孩子因此容易在課堂上打瞌睡,甚至狀況比較嚴重的孩子會拒絕上學,不肯進學校,跟父母哭哭啼啼,每天重複上演拉拔戰,全是臨床上常見的狀況。

沈晏羽建議,預防收假症候群,首先可以從調整孩子的作息、減少3C產品的使用時間著手,慢慢地將孩子的作息調到與上學相近的時間,另外,因為放假增加的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時間,也需要逐步的減少,但並非將孩子的東西沒收,空下來的時間,則應引導孩子進行閱讀或較為靜態的活動,降低孩子對於時間的焦慮感。

第2步,協助孩子準備上學要使用的物品,並規劃計畫,這時候可以協助孩子整理上學要使用的文具及書本,或是將學校交辦的作業完成等;第3步,創造孩子學習的樂趣,儘管開學後的學校生活顯然比假期乏味許多,但家長可以提醒孩子們到了學校之後可以見到好朋友,以及規劃能夠跟好朋友共同進行什麼有趣的活動,提醒孩子在學習新東西時的樂趣及成就感。

沈晏羽說,第4步,家長同時可以整理出遊拍攝的照片或相關紀錄,藉由回顧假期,讓孩子的心做好收假的準備。最後則是規劃下一次假期的計畫,既然孩子常覺得假期太短,總是有許多沒玩到的事情,可以邀請孩子一同將這些事情寫下來,並規畫下一次假期要去哪裡出遊或是想做什麼事情,時時提醒孩子,讓孩子的學習動機能夠持續,維持規律生活,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沈晏羽強調,在連續假期過後,孩子可能還是多少會有不想上學、哭鬧情形,這時候最重要的是家長要能夠理解孩子的狀態,且耐心的陪伴孩子度過這段期間,等到學校的課業慢慢上軌道,孩子也就能夠在充滿支持的環境下,漸漸地適應學校生活。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