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鏟屎官」注意! 本土研究驚曝貓、狗皮屑過敏「女高於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鏟屎官」注意! 本土研究驚曝貓、狗皮屑過敏「女高於男」

全台「鏟屎官」注意! 本土研究驚曝貓、狗皮屑過敏「女高於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養狗、養貓的「鏟屎官」家庭眾多,而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對「貓、狗皮屑」過敏的族群竟男女有別!亞大醫院檢驗科團隊、亞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及中國附醫臨床試驗中心合作分析近萬名患者血液過敏原就顯示,對「貓、狗皮屑」過敏者,女性顯著高於男性。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有高達355萬人次因過敏疾病就醫。該研究團隊則分析5年來曾經到院安排過敏原抽血檢測的近萬名患者,細分出國人最容易過敏的36種物質,包括吸入性、食物性、接觸性等三大類過敏原,加以比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檢驗科主任余志強表示,過敏性疾病盛行率在全球各國正逐步攀升,典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結膜炎、食物過敏、藥物過敏、昆蟲過敏和過敏性休克等,嚴重者有致命風險。

研究發現,國人前10名過敏原分別為:粉塵螨 (41.8%)、屋塵螨 (37.9%)、家塵(24.6%)、蟑螂混合物(17.7%)、螃蟹(12.6%)、蛤蜊(9.8%)、蝦子(9.1%)、貓皮屑(8.1%)、豬草(8%)和花生(7.8%),且多數民眾體內有1種以上過敏原;若單以「食物性過敏原」來看,螃蟹、蛤蜊、蝦子、花生和牛肉則名列前五名。

余志強指出,36種過敏原統計數據中,性別比例多呈現「男高於女」,尤其男性在「家居塵蟎」和「蟑螂混合物」等室內過敏原的敏感率,更高達47.4%及42.8%,值得注意的是,唯獨「貓皮屑」、「狗皮屑」這兩項,反倒是顯著的「女高於男」,分別為9.2% vs. 7.6%及7.6% vs. 6%。

余志強提醒,有養寵物的女性朋友們,務必關注自身的過敏情況,若出現過敏反應,應儘快就醫。

亞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副院長蔡肇基強調,「預防絕對勝於治療」,想要緩解過敏性疾病的症狀與不適,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和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等方法外,遠離過敏原是最根本的防治方式,因此民眾不妨先了解自身體質及過敏原,以盡量避免和減少接觸這些過敏原和刺激物質,才是最好的保健之道。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單週減半」目標穩了! 台南登革熱病例大降20%

42歲熟男單手無力 竟是「6公分大腫瘤卡在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