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熟男單手無力 竟是「6公分大腫瘤卡在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2歲熟男單手無力 竟是「6公分大腫瘤卡在腦」

42歲熟男單手無力 竟是「6公分大腫瘤卡在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肢體出現異樣,務必要就醫!一名42歲熟男,日前突然感覺右側身體不適,尤其右手變得很不靈活,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三天過後症狀加劇,整隻右手已無法施力,嚇得趕緊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左腦頂葉長出一顆約6公分大小的腦膜瘤,有如一顆高爾夫球卡在腦裡。

收治病人的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柯宗伯表示,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男子就是因為左腦頂葉的腦膜瘤,影響了身體右側的運動神經中樞,必須進行開顱手術移除,幸運的是,手術一切順利,切片檢查也確認為良性腫瘤,住院12天即返家休養,且手術後隔日右手就可以舉起,活動與工作都沒有問題。

大病初癒,從事花藝設計工作的男子,還特地在回診時自製一大束的熊熊乾燥花與永生花送到病房護理站,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

柯宗伯指出,腦膜瘤9成都是良性腫瘤,因為腦膜不正常細胞增生,由於成長速度慢,一般人沒有什麼感覺,多數患者都是因為生成位置或腫瘤壓迫到神經時,才會到醫院就醫、治療,以該名男子為例,腦膜瘤大到6公分,進一步壓迫運動神經,才造成單側手癱軟無力。

柯宗伯提醒,若有家族遺傳史、頭部曾暴露在輻射線照射、頭骨曾受傷裂開、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療法等民眾,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風險族群,建議可經由定期健康檢查或在懷疑有病灶時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確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驗到「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下肚恐損傷腎臟功能

別只注意肺癌!十大癌症冒新警訊 三癌「早發」專找50歲族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