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驗到「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下肚恐損傷腎臟功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雄驗到「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下肚恐損傷腎臟功能

高雄驗到「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下肚恐損傷腎臟功能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款花生貢糖下肚當心傷腎!食藥署今(10)日公布「112年7-9月食品中真菌毒素監測檢驗結果」,抽驗243件食品檢驗真菌毒素,結果只在高雄發現有1件「花生貢糖」檢出赭麴毒素A違規,而赭麴毒素A可能造成腎臟損傷,已經開罰新台幣3萬元。

食藥署是在今年7到9月完成243件食品檢驗真菌毒素,包括含米麥類8件、薏仁與藜麥等穀類21件、花生製品104件、紅麴製品15件、咖啡類15件、嬰幼兒食品21件與其他食品59件(包括香辛類15件、豆類1件、乳類14件、含蘋果食品10件、油籽類10件、蓮子7件與無花果2件),結果只有1件花生貢糖違規。

違規產品是在高雄市愛國超市抽驗到的「花生貢糖」,檢出赭麴毒素A 45ug/kg,超過法規上限的3 ug/kg,來源廠商為雲林縣宏泰糖果行。經衛生局命違規業者限期改正,複抽驗仍不合格,已經開出罰單,不合格花生貢糖共回收銷毀4.8公斤,約20包。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花生類產品若處於高溫、潮溼環境,只要保存不當就易孳生毒素,該項違規的花生貢糖,研判是花生原料保存不當遭受汙染,而赭麴毒素A具腎臟毒性,對腎臟危害性比較高;而赭麴毒素A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被列為二B類,即對動物有致癌性,但對人體尚無定論。另外,一般熟知的黃麴毒素則是對肝臟影響大。

林金富說,真菌毒素是由黴菌生長而產生,廣泛汙染食品,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同程度危害,但此次檢出濃度極低,民眾不必要過度擔心。

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依循食安法落實自主管理,販賣的食品違反中央主管機關依食安法所定之標準,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3萬元以上、3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而不符標準的產品及以其為原料之產品,應予沒入銷毀。

高雄驗到「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下肚恐損傷腎臟功能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只注意肺癌!十大癌症冒新警訊 三癌「早發」專找50歲族群

肺癌變癌王!近5年發生率驚現「恐怖趨勢」 衛福部歸究2大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