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變癌王!近5年發生率驚現「恐怖趨勢」 衛福部歸究2大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癌變癌王!近5年發生率驚現「恐怖趨勢」 衛福部歸究2大原因
  • 字級

肺癌變癌王!近5年發生率驚現「恐怖趨勢」 衛福部歸究2大原因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健署今(10)日公布最新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出現大變動,擠下已經連續15年高居第一位的「大腸癌」,「肺癌」首度當癌王,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而國健署分析,近五年來肺癌新發個案數一路在增長,還好的是,由於民眾健康意識提升,早期肺癌的占比也顯著提高,由十年前的僅13.7%成長到35.4%,而早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可超過9成。

最新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肺癌、大腸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胰臟癌。與前一年相比,除了肺癌與大腸癌序位互換、胰臟癌前進2個名次(109年胰臟癌第12名),其餘排序與前一年相同。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從十大癌症排行榜的變化,可以仔細窺見台灣「國病」的演變,一開始國病是肝病,因此,肝癌是第一名,但在肝炎疫苗、篩檢等防治政策奏效之後,近15年都是大腸癌蟬聯首位,但在國內大力推動腸癌篩檢之後,近年已經看到大腸癌發生率在逐年下降,政策同樣發生效果。

吳昭軍說,肺癌此次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癌症發生人數之首,原因除了大腸癌發生率在下降之外,國健署也觀察到,有可能是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對危險症狀有警覺,且自發性的健檢越來越多。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分析肺癌近5年的發生趨勢,死亡率在下降,但發生率每年仍在萬人之上,國際上最關切的危險因子就是菸害、二手菸、家族史、空汙以及家庭油煙等;近5年肺癌增加趨勢,從106年到110年,每年增加人數分別為794人、1063人、888人、137人、510人。

不過,林莉茹說,國人診斷出肺癌,十年來的早期肺癌占比也在增加,算是較好的消息,早期肺癌(0+1期)占比由13.7%增加到110年的35.4%,直接影響存活率,因為早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可超過9成,但第4期僅剩約1成。

肺癌變癌王!近5年發生率驚現「恐怖趨勢」 衛福部歸究2大原因 15 肺癌變癌王!近5年發生率驚現「恐怖趨勢」 衛福部歸究2大原因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十大癌症大洗牌!「肺癌」首度擠下「腸癌」變癌王 「胰臟癌」殺進前十

肆虐韓國的「臭蟲」台灣早失守! 專家驚曝:近5年早普遍出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