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韓國的「臭蟲」台灣早失守! 專家驚曝:近5年早普遍出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肆虐韓國的「臭蟲」台灣早失守! 專家驚曝:近5年早普遍出現
  • 字級

肆虐韓國的「臭蟲」台灣早失守! 專家驚曝:近5年早普遍出現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臭蟲(床蝨)危機,不要以為只在法國、韓國等地肆虐,跟台灣沒關係,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因為國際旅遊、外籍勞工等因素,第一線病媒防治觀察,其實近5年來,國內臭蟲已經漸漸普遍起來;他建議,若自臭蟲肆虐地區旅行返國,所有衣物第一時間就得丟進洗衣機清洗,行李箱空箱也要用大型塑膠袋包起,內噴殺蟲劑,擺上一個月。

全球近來屢傳臭蟲危機,其中台灣人最愛的旅遊地區之一,韓國災情更是慘重,而台灣人今年上半年已經有超過60萬人次造訪過韓國,讓外界開始擔心下一波會不會是台灣。

徐爾烈表示,臭蟲在民國五十年之前很普遍,但後來因為防治瘧疾的關係,開始大面積噴藥,臭蟲就漸漸少了,全球也在六零年代就消聲匿跡,但八零年代之後,國際大都市像紐約、巴黎等地的五星級旅館又開始出現臭蟲。

關鍵在於,徐爾烈強調,其實台灣近5年來,臭蟲也漸漸普遍起來,以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訓練班為例,5年前課堂上很少人看過臭蟲,但現在一問起來,有一半人都舉手看過或處理過臭蟲,大部分都是從國外旅遊帶回或者外籍勞工頻繁往返所致。

臭蟲不會傳染疾病,但叮咬後極癢,徐爾烈說,尤其是體質特別敏感的人往往需要就醫,不少人也可能因為抓破傷口,導致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徐爾烈提醒,如果在國外旅遊時遭遇臭蟲叮咬,把臭蟲帶回國的機會就大增,第一要務,一定要馬上把所有衣物丟進洗衣機清潔,不要放置床上或吊在衣櫃,藉由洗衣精、烘乾等手段殺蟲;而行李箱,由於夾層、鑰匙孔等處都容易躲藏臭蟲,要用大塑膠袋包起,內噴殺蟲劑,擺上一個月。

徐爾烈說,臭蟲很耐餓、耐寒,殺蟲劑以第滅寧成分對臭蟲較有效,如果要用藥,建議鎖定臭蟲愛躲的床墊縫、床板縫、牆壁縫一一噴藥,床墊也可以用有蒸氣的熨斗去殺蟲。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利菁自爆「排隊換眼角膜」 眼科名醫揭禍首RK手術!台灣20萬人做過

老人家活動易喘合併「兩症狀」不能等! 這病上身恐致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