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活動易喘合併「兩症狀」不能等! 這病上身恐致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家活動易喘合併「兩症狀」不能等! 這病上身恐致命

老人家活動易喘合併「兩症狀」不能等! 這病上身恐致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輩一旦出現胸悶、昏厥等現象,務必要馬上就醫!82歲的黃老先生,活動時容易覺得喘,症狀持續多年,且症狀越發明顯,爬一、兩階樓梯就需休息喘息,就醫發現已經是重度主動脈瓣狹窄,瓣膜開口面積只剩0.9平方公分,面臨致命危機,所幸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後,順利康復出院。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表示,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致命,因此,只要發現家中長輩出現胸悶、昏厥等現象,應儘速就醫檢查,對於無法接受傳統開胸手術的病人,還可選擇傷口小、低侵入性,且併發症發生率極低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張效煌說,台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與歐美醫學中心同步,引進新型主動脈瓣膜系統,包括黃老先生在內,近期已成功搶救兩位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另一名68歲胡女士,曾接受腎臟移植,沒想到移植的新腎再度衰竭,二度洗腎超過十年,最後因為心律不整,經由心臟超音波檢同樣發現主動脈瓣膜狹窄。

張效煌指出,一般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血管直徑需>=5.5mm,而新型主動脈瓣膜系統血管直徑僅需>=5mm,可適用於更多周邊血管較窄的病人,且可回收,即術中若置放位置不理想,可重新回收到導管內重新置放,也更能精準確認置放深度。

張效煌說,台北榮總心臟內外科共同合作於民國99年率先引進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今年還首創以局部麻醉進行手術,陸續開創6種不同手術途徑來治療患者,已經為全國最多導管瓣膜治療途徑的團隊;且病人99.5%經過長期術後追蹤,主動脈瓣膜功能仍維持良好,第一位病人已存活超過十年,也常受邀至國外指導其他醫學中心進行相關手術,為國爭光。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罹罕病「一深呼吸就氣胸」 瀕死一個月!13小時馬拉松式換肺救回命

立冬後別急吃麻油雞、薑母鴨「進補」! 中醫警告恐引便祕、失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