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常感覺快昏過去? 背後恐藏健康大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走路常感覺快昏過去? 背後恐藏健康大危機
走路常感覺快昏過去? 背後恐藏健康大危機

▲昏厥成因眾多,必須依據不同原因給予不同治療。(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走路走到一半,常常有快昏過去的感覺嗎?當心健康出了大問題。一名86歲女性就有類似狀況,直到有一天真的昏倒、撞到頭才被家人緊急送急診,一系列檢查發現竟是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必須開心換主動脈瓣膜,考量年齡以及身體狀況,最後醫師在建議下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症狀明顯改善。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秦志輝表示,昏厥是一種快速發生、暫時性的、可自發性回復意識的狀態。其中,反射性昏厥是造成暈厥最常見的原因,心因性昏厥可能由於心律不整、心臟結構或心臟瓣膜異常而導致暈厥。

至於神經性昏厥可能由於癲癇或腦血管阻塞導致暈厥,其他原因還包括姿勢變換和藥物引起的低血壓等。

因此一遇到昏厥病人求診時,秦志輝形容,醫師要如同偵探一樣,病史詢問非常重要,得從病人的描述找出可能的原因,安排必要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心血管及腦血管檢查、心律不整和心臟結構檢查等。

一旦確診原因,才能一一對症下藥。秦志輝說,像該名女性為嚴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必須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頸動脈狹窄可用支架置放處理,冠狀動脈阻塞可使用血管支架置放等。

秦志輝指出,反射性昏厥造成暈厥的病人通常預後較好,很少因為暈厥本身造成生命危險,但要注意因為短暫的意識喪失,造成頭部外傷、腦出血或是骨折等意外發生。而反射性昏厥的原因千奇百怪,有人月經來疼痛昏厥,有人咳嗽昏厥,有人解小便昏厥,有人腹痛昏厥等。

秦志輝強調,目前用來治療反射性暈厥最主要的方法為改變生活方式,包括避免觸發暈厥的情境,並能早期識別前驅症狀,以避免暈厥發生而導致的意外傷害。若是因心臟或腦神經問題而造成的暈厥,嚴重度就要看疾病本身而有所不同,在最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而死亡,因此必須求助專業醫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