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後別急吃麻油雞、薑母鴨「進補」! 中醫警告恐引便祕、失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立冬後別急吃麻油雞、薑母鴨「進補」! 中醫警告恐引便祕、失眠
  • 字級

立冬後別急吃麻油雞、薑母鴨「進補」! 中醫警告恐引便祕、失眠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昨天是「立冬」,立冬一過,正式揭開台灣人的進補季節,不少人開始大啖麻油雞、薑母鴨,想要補一下,不過,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9)日特別出面提醒,進補其實有分涼補、溫補、熱補等,像現在的天氣就不適合薑母鴨、麻油雞等熱補,一下子吃不對,補過頭,反而可能引發口乾舌燥、便祕、失眠、血壓升高等副作用。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上午舉辦立冬進補記者會,宣傳立冬補氣的種種好處,同時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補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長陳朝宗表示,「立冬補冬」已經是台灣人的生活一部分,但有別於過去的勞動年代,補冬以補充營養為主,對現代人而言,補冬更要注重體質,補對才是更重要的事。

尤其,不少民眾已經開始吃麻油雞、薑母鴨,看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眼中,卻可能是錯誤的動作,他強調,立冬可以進補,但還是得看天氣來決定進補的食材,涼補、溫補、熱補各不同,像目前雖然已經過了立冬第二天,但天氣仍然高溫,需要的就是非刺激性的補法。

林源泉說,進補要循序漸進,其中涼補不上火,少刺激性,食材上可以用九尾草燉九尾雞,用雞肉、米酒、九尾草,比較適合現在的炎熱天氣。天氣如果再冷一點,則可進一步溫補,像是何首烏雞湯。

一旦天氣真的變冷,林源泉表示,才適合熱補,包括薑母鴨、麻油雞等,都是民眾熟悉的熱補選擇,不過,要注意的是,部分體質燥熱者,不見得有辦法熱補,建議可以加入蔬菜,由熱補轉溫補。以羊肉爐為例,建議可以添加蘋果、冬瓜、蘿蔔等,而麻油雞也可添加蔬果,麻油改成苦茶油,減少對燥熱體質的刺激。

陳朝宗提醒,補過頭可能出現口乾舌燥、長期便祕、失眠、血壓升高等副作用,但若補對,則可有效增強免疫力,可諮詢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再行進補。但有一類人,就是有感冒或有急性感染等外感病症時,不宜進補;而有慢性疾病者,進補前也該先諮詢中醫師,選擇最適合的補方。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輕食不老實!全台稽查爆「粉、醬」逾期一年照用 大比目魚混充鱈魚

罹癌胃腸阻塞不再營養不良! 健保12月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現省8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