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胃腸阻塞不再營養不良! 健保12月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現省8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癌胃腸阻塞不再營養不良! 健保12月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現省8萬

罹癌胃腸阻塞不再營養不良! 健保12月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現省8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胃癌、膽癌、胰臟癌、十二指腸癌的晚期病患,常因病情惡化導致胃出口狹窄,下肚的營養無法經由腸道吸收,健保署今(9)日宣布,將自今年12月起給付十二指腸支架,打通阻塞,讓病患仍然可以由口進食維持身體營養及改善生活品質。民眾可省下過去自費最高新台幣8萬元的花費,全由健保吸收,預估一年約有242人受惠,健保預算增加約1079萬元。

健保署上午公布為提升癌症治療品質,促進病患生活品質獲得改善,12月起健保將納入十二指腸支架,以緩和因惡性腫瘤導致胃與十二指腸阻塞。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這類病患多因中晚期惡性腫瘤造成十二指腸及胃出口狹窄,無法由口進食且容易噁心、嘔吐,造成營養不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透過十二指腸支架放置,可以打通阻塞,讓病人恢復由口進食,維持身體營養及改善生活品質。

過去,若不置放支架,張淑雅說,病人可能必須接受胃空腸吻合手術,屬於大手術,恢復期較長,且健保醫療支出也更多,因此,在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及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提供專業意見及協助下,決定提供病患更多選擇。

張淑雅指出,過去病患若自費置放十二指腸支架,平均須自費6萬到8萬不等,在健保納入給付後,可以省去經濟負擔,且健保給付條件將視病患病情所需持續給付,非單一次性的給付,只要病患病情需要,可以置放不只一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藥粉拿回家就「結塊」 還能吃?放冰箱?藥師教正確保存法

代理孕母政策跟柯文哲走? 薛瑞元開嗆:他懂什麼代理孕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