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5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節氣走到立冬,冬天就開始了;但台灣此時白天仍炎熱而夜晚涼的氣候狀態。以往務農生活,到立冬已收割稻穗,辛勞一整年的身體會在此時進補,慰勞辛勞的身心。但現今商業生活不如以往身體勞動頻繁,在立冬時節就需要因應時代轉變而改變以往的大進補,改以溫和滋陰補腎的方式,較為貼近自然的時序與身心節奏。

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此時陰氣盛,養藏陽氣,生活照護上注意日夜溫差,保暖防風;多到戶外接觸大自然曬太陽,保持運動,暢通氣血循環;跟著太陽作息讓我們能更貼近自然平衡的生活;秋冬日出晚、日落早,人基本上到了秋冬自然會進入比平時早點睡晚點起的生活節奏。若是你工作繁忙,請也留意身心是否保持放鬆自在的早睡晚起,更多機會去接觸大自然,平衡身心。順應自然,睡眠品質與精神自然就會好。

建議做些伸展按摩的瑜伽體式保養身心,例如骨盆時鐘輕柔轉動可以緩解腰酸背痛,束腳式也能溫和放鬆下腹與髖部,跪趴嬰兒式在腹部加個抱枕也能加壓按摩腹部、舒展肩背,還有更多的瑜伽體式能幫助我們放鬆保養身心。

冬季對應五行為水,適宜攝取黑色食物。溫和的滋陰養腎飲食,可以多選擇黑豆、黑木耳、黑芝麻補腎氣;也適合多吃些溫潤的食物,桂圓、栗子、海帶、黑香菇、黑米紫米、黑棗、藍莓黑葡萄、紫薯都是很棒的選擇。除了養腎,膀胱保養也是此時節的照料重點,注意保濕多喝水多排水之外,多食用海帶海藻類食物,讓身體多攝取維生素A維持粘膜最佳狀態,細菌就不易附著在膀胱壁,也較容易被水分帶走排出體外,預防膀胱炎,維持免疫力。

我在其中一場秋冬瑜伽僻靜營中,也順應節氣的做了黑豆植燥,讓大家用墨西哥玉米麵餅捲著搭配蔬菜,美味又營養。

黑豆的營養成分比黃豆更高,維生素B,E,花青素等能抗氧化、養顏美容;鈣磷鐵鋅碘等能延緩老化;富含植物蛋白質能快速補充能量;其中的軟磷脂等營養素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降血脂血壓血糖;其高含量膳食纖維是蘋果的兩倍,能維持腸胃道機能助消化排便;富含大豆異黃酮可補充雌激素,改善更年期的燥熱感;維生素A能緩解眼睛疲勞。

洗淨的黑豆浸泡水中冷藏隔夜後,將浸泡後的黑豆煮熟或蒸熟備用;熱油鍋炒香切丁的洋蔥蒜頭薑與辣椒,再接續炒香切丁的黑木耳黑香菇與些許蕃茄,再放入瀝乾的熟黑豆炒香,視情況添加油脂幫助炒香混合食材;待所有食材的香氣飄出,進行調味,加入白胡椒粉、孜然粉、印度 Masala 香料粉(可用五香粉或十三香粉取代)、鹽、醬油,並炒香香料以融合食材;加入些許煮豆子的黑豆水或熱水轉大火煮滾翻炒以利將所有材料香氣混合均勻並乳化;轉小火收乾醬汁就完成。

做好的黑豆植燥可以配飯麵,拌炒青菜也很合適;搭配墨西哥捲餅吃時,還能調製酸奶醬或優格醬或是酪梨檸檬醬讓黑豆植燥味道更富有層次。

冬季進補就用黑豆的營養來滋養身心吧。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寒露舒心 / 濃滑南瓜醬義大利麵

【Yinin Longstay專欄】霜降秋之末/木瓜杏仁奶酪佐柚子蜜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