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事兵推結果出爐!3大超高壓變電所被毀供電就陷癱瘓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戰事兵推結果出爐!3大超高壓變電所被毀供電就陷癱瘓
  • 字級

照片來源:後製自analogicus/Pixabay與邱臣遠臉書照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9)日表示,「萬一台海發生戰事,會對台灣及國際造成什麼樣的衝擊?」是近年來兵棋推演最熱門的主題,日前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的兵推,包含軍事行動、各國撤僑、能源電網維持、經濟供應鏈、戰傷救治、網路與海纜維持等各面向,結論重點直指「我國能源脆弱性、過度依賴半導體護國論,以及輿論與民意能否支持戰事」,再再顯示台灣避戰與備戰的重要性。

邱臣遠說明,根據兵推結果,顯示台灣能源問題十分脆弱,若遭封鎖,電力儲量約僅能維持40至42天,而供電系統更可能因3大超高壓變電所被毀就陷入癱瘓;目前台灣「矽盾」半導體雖占全球8成產能,但持續面臨各國供應鏈重組、海外設廠分散風險等,單靠神山護國,恐怕不切實際。

照片來源:民眾黨團

他指出,伴隨戰事一旦發生後,出現的金融危機,包含資金外移、通貨膨脹、房市崩潰等,除了影響人民正常的生活,也可能進一步對世界造成影響。

面對近來兩岸關係持續僵局,邱臣遠提出三點看法:第一是強化金融穩定,政府應規劃「金融漢光演習」,強化我國金融穩定機制,並就台海戰事進行金融兵推,擬定強化資安、股市、匯市韌性之對策;第二為強化社會韌性,政府一再強調全民國防的重要性,但是對於如何組訓全民防衛、做好防空避難,以及全民皆兵等,政府至今拿不出辦法。不只民防人力招不到40歲以下青年加入,連開放民眾練習打靶都做不到;第三是交流取代對抗,政府不應持續操弄意識形態對立,兩岸務實的交流與溝通不能中斷,交流總比交惡好、對話總比對抗好,這才是最好的避戰原則。

照片來源:後製自analogicus/Pixabay與邱臣遠臉書照片、民眾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水人嗆沒欠蔡其昌 蔡壁如:基層盼藍白合 有非贏不可決心

梁文傑爭議連環爆!陳琬惠控吸食加熱菸 徐巧芯爆他出入大樓有辣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