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食不老實!全台稽查爆「粉、醬」逾期一年照用 大比目魚混充鱈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輕食不老實!全台稽查爆「粉、醬」逾期一年照用 大比目魚混充鱈魚

輕食不老實!全台稽查爆「粉、醬」逾期一年照用 大比目魚混充鱈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年標榜水煮、清蒸及舒肥等烹調方式的「輕食料理」、「健康餐」正夯,訴求健身、健康等族群,價格還不便宜,但食藥署今(9)日公布「112年輕食料理餐飲業稽查專案」稽查結果,發現一堆不老實店家,不但高雄有二家業者被查到逾期超過一年以上的小蘇打粉、日式照燒醬,分別開罰新台幣6萬元;還有三家業者被抓到使用重組肉、注脂肉卻未依照規定標示或豬肉產地標示不實、未投保產品責任險等。

食藥署這一波是在今年7到8月間,聯合各地方衛生局首次針對98家輕食料理餐飲業執行查驗,結果查獲二家業者貯存逾有效日期食品原料,三家業者有標示不合格等違規情形。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二家被抓到貯存逾有效日期食品原料的業者都在高雄,一家是「勁請享用便當店」,查獲逾有效日期的完整包裝「小蘇打粉」三包,但小蘇打粉早在2022年6月24日就過期,已開罰6萬元;另外,該店家的菜單餐盒品名標示「健康」且宣稱「低GI」也違反規定,因為只有經審查通過、拿到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才准標示健康二字,開罰4萬元。

另一家為「舒肥肉品專賣店(SHU-FEI 健康餐盒)」,被查獲逾有效日期的「小磨坊經典醬系列-日式照燒醬」,有效日期為2022年9月10日;另外店家的「舒肥樹子鱈魚沙拉」及「舒肥樹子鱈魚五穀飯」使用大比目魚切片亦與現場標示不符,二項共裁處10萬元罰鍰。

林金富說,另外有三家業者涉及標示不合格及未投保產品責任險,包括「薈睿商行(Woopen木盆永康加盟門市)」、「玖時企業社(JAM KITCHEN/花蓮中山棧)」、「九九原味坊(市招:72°C 舒肥健康餐/苗栗)」,其中有業者使用了重組肉及注脂肉食品,卻未依規定標示,還有人沒投保產品責任險,一共被裁處15萬元。

食藥署強調,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產品責任險應保持有效性;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牛)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應標示原產地及重組肉及注脂肉食品、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應依規標示;違者分別可處3萬元以上、3百萬元以下罰鍰;貯存逾有效日期食品或原料,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另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牛)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原產地標示不實以及食品品名標示健康字樣及一般食品倘標示、宣稱「低 GI」等涉及特定生理功能,皆違反食安法第28條規定,可各處4萬元以上、4百萬元以下罰鍰。

不合格名單: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2785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罹癌胃腸阻塞不再營養不良! 健保12月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現省8萬

中藥粉拿回家就「結塊」 還能吃?放冰箱?藥師教正確保存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