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米」食!衛福部專家會議通過 米酵菌酸即起改名「邦克列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放過「米」食!衛福部專家會議通過 米酵菌酸即起改名「邦克列酸」

放過「米」食!衛福部專家會議通過 米酵菌酸即起改名「邦克列酸」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3)日上午針對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召開專家會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會後出面說明會議結論,專家們一致決議「米酵菌酸」要改名,避免汙名化米製品,即日起以音譯方式改成「邦克列酸」(Bongkrekic acid),而食藥署也將針對如何預防中毒,分別提出給民眾版的簡易懶人包、跟給食品業者和餐廳的專業SOP指引。

衛福部上午11點召開的這一項專家會議共邀請包括食品、毒理、微生物、臨床醫療、食品檢驗、食藥署、疾管署、農業部農糧署、農業部農試所、環境部化學署、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等代表參與,討論約2個小時。

王必勝表示,會議中專家們一致決議「米酵菌酸」要更改名字,因為原本的翻譯不到位,有「米」這個字,由於日常生活用到米製品很多,擔心民眾望文生義、引發不必要的恐慌,而先前外界建議改名方向的「椰」、「玉米」等選項,也有同樣問題,所以最終決議改取音譯方式。

王必勝說,這是參考過往對細菌跟化學品的音譯作法,即日起正式把「米酵菌酸」改成 「邦克列酸」,取其譯音,這部分在今日宣布後就上路,而教育部辭典也會隨後同步改動。

另一方面,王必勝強調,會議中也討論了現行的治療方式,專家們仍認為血漿置換術是現行最有效,可以把素毒置換出來的方式,畢竟臨床上目前沒有解毒劑,血漿置換術是目前看來最有效者,且跟洗腎不一樣,洗腎還洗不太出來。這一點會請臨床端還在治療重症患者的醫院參考使用。

王必勝說,食藥署也會進一步頒布相關預防指引,結論上,分成二部分來進行,一是針對一般民眾的一般性指引,教民眾怎麼去做簡單的預防,食藥署會發布懶人包;另外,針對食品業者 和餐廳的專業指引,由於還需要細菌學證據等,要細緻一點,短期還難做出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寶林中毒案又爆新受害者! 北市21歲女「餐後三症狀」台大住院

餘震驚恐不斷快崩潰… 做就見效!心理師教你快速減壓「安心三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