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假釋縱放槍擊殺人犯 蔡清祥:究辦行政刑事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作弊假釋縱放槍擊殺人犯 蔡清祥:究辦行政刑事責任
  • 字級

作弊假釋縱放槍擊殺人犯 蔡清祥:究辦行政刑事責任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新北市永和區「歡樂聯盟KTV」槍擊殺人案被判無期徒刑,在台東泰源監獄服刑的吳哲銘,疑因李姓輔導員灌水假釋分作弊,獲得假釋,法務部發現後撤銷假釋,才又被拘提歸案;法務部長蔡清祥今(3)日表示,已指示矯正署徹查承辦或督導人員的行政、刑事責任,蒐證後送交台東地檢署併案查辦。

作弊假釋縱放槍擊殺人犯 蔡清祥:究辦行政刑事責任 11

吳哲銘在110年間服刑滿15年,達到舊法的假釋申請門檻,吳哲銘卻疑似在李姓輔導員灌水分數下拉高作業分數,通過審查假釋出獄。監察院及台東地檢署卻收到檢舉,指吳哲銘的假釋分數遭篡改,作弊通過假釋出獄。

蔡清祥表示,他從矯正署陳報得知後,第一時間要求徹查,不管是承辦人或督導人員的行政、刑事責任都要查明,蒐集相關證據立即送交台東地檢署併案查辦,因為台東地檢署早已分案偵查中。

蔡清祥指出,他要求矯正署也要立刻將事證送交地檢署一併查明。另外也要求矯正屬對這次事件要深切檢討, 對於監所可能發生狀況預先防範, 這次要引以為戒。

矯正署長周輝煌則表示,矯正署已對李姓輔導員作出記過2次的行政懲處,李當時的主管申誡2次,此外,調整輔導員的職務,不讓其再接觸假釋業務。至於是否涉及刑事不法,泰源監獄也已將相關事證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調查中,矯正署絕不會包庇袒護。

周輝煌並對矯正署的未來策進表示3點作為,第1點是教輔小組必須落實複查機制強化考評精確性。第2點是獄政系統建立複核機制,由審查小組成員分別輸入受刑人各面向分數,避免指定單一承辦人員負責,致連環疏失。第3點則是強化全國教化人員教育訓練,提升訓練密度,精進累進處遇考評與假釋陳報之專業職能。

周輝煌強調,對於李姓輔導員,矯正署徹查的結果是李姓輔導員承辦所有之假釋案件,除吳員外,尚有3名受刑人分數錯誤,其中2名已撤銷假釋回監執行,並修正分數及縮刑日數,第3名雖因作業分數登載錯誤,但綜合其他評量項目,仍符合假釋要件,出監時執行率已逾9成,目前已完成保護管束服刑期滿。

周輝煌說,李姓輔導員辯稱是「預先打分數」,每個監獄都是月初舉行假審會,有的教誨師「循往例」先打分數,才來得及提假審會。所以複查很重要,若沒有複查,收容人可能某個月分數不是教誨師推估的分數,就會發生落差。所以將來也會檢討矯正機關如果假釋人數較多,延長足夠的審核作業時間,使各機關能充分確認陳報資料之正確性。

新北地檢署收到矯正署通知其需續執行無期徒刑,遂指揮新北市永和警分局前往吳哲銘住所送達撤銷假釋處分及執行傳票,因吳不在住所,考量吳哲銘所犯為殺人重罪、有相當理由認為其有逃亡之虞,核發拘票由警方將其帶回續執行無期徒刑。

吳哲銘則向新北地院聲請提審,法院審酌後,認聲請人聲請無理由 依提審法第5條第1項第5款 逕予駁回提審聲請。

吳哲銘是犯下87年間的永和區「歡樂聯盟KTV」槍擊殺人案,吳哲銘不滿王姓死者找其女友喝酒,並對其態度不佳,持制式9厘米半自動手槍朝王姓死者頭部開1槍,造成王男當場休克死亡,吳哲銘隨即逃亡,直到88年4月間才經警循線緝獲歸案,歷經3次更審,最高法院94年4月間駁回其上訴,判處無期徒刑定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軍火掮客、尹清楓命案均合公共利益 馬文君被控誹謗不起訴

性騷「板橋之狼」二審和解一件 易科罰金刑減為8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