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暈竟是「顱內炸彈」 她直到昏厥急診才知巨大動脈瘤已2公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頭暈竟是「顱內炸彈」 她直到昏厥急診才知巨大動脈瘤已2公分
  • 字級
長期頭暈竟是「顱內炸彈」   她直到昏厥急診才知巨大動脈瘤已2公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是頭暈暈,當心「顱內藏炸彈」。46歲的艾小姐,平時作息正常且無不良嗜好,卻長期感到頭暈、胸悶不適,日前突發性昏厥,被送往急診,一檢查竟發現顱內有一個約2公分的巨大動脈瘤,比常見動脈瘤大小約0.3到0.5公分大上許多。

台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神經血管介入治療科醫師阮郁修表示,艾小姐一發現動脈瘤之後,醫療團隊馬上依據它的大小、形狀、所在的位置,評估破裂的風險,建議趕快進行治療。因為若不做任何處置,動脈瘤破裂會有3成左右的死亡率,再破第2次,死亡機率就會提升至6成以上,就像顆不定時炸彈。

阮郁修說,經評估決定治療策略,醫療團隊最後決定運用「血流導向裝置輔助線圈栓塞」,將血流導向正軌並填塞動脈瘤空腔,手術迄今,艾小姐的動脈瘤已經完全栓塞,動脈瘤體積也逐漸縮小,不用再擔心會有破裂的風險。

原來人體腦部的血管壁有三層,分別為內層、中層及外層,一旦內層受到傷害產生破損,血流就會經過破口進到中層,堆積之後,再將外層往外推,形成動脈瘤。

阮郁修說,產生動脈瘤有些危險因子需特別當心,像是天生腦部中層的膠原蛋白較缺乏彈性纖維者、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高血壓患者、抽菸的人,其中,以女性跟男性相比,平均有動脈瘤的數值是1.5:1;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停經後的女性,就會變成2:1。

除此之外,阮郁修提醒,年紀越大,血管彈性越差,經血液長期沖刷後,血管分叉處就容易形成動脈瘤,而動脈瘤依據不同的位置以及體積的影響,會造成不同的臨床症狀,如頭痛、暈眩等,雖然症狀不一定會發生,但如果壓迫到顱神經,就會造成複視、眼皮下垂、垂瞼,甚至還會因動脈瘤破裂造成顱內出血,產生劇烈頭痛、昏迷。

阮郁修強調,民眾平時應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三高、且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定期做健康檢查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一旦頭部有長期不適,應尋求專業的醫師評估,以免延宕治療時間,增加死亡的風險。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翁長期「肩膀發痠、發痛」找嘸原因 檢查竟是8公分肺癌已轉移

甲狀腺結節隔一年變大了!變癌了嗎? 醫曝兩大危險徵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