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長期「肩膀發痠、發痛」找嘸原因 檢查竟是8公分肺癌已轉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翁長期「肩膀發痠、發痛」找嘸原因 檢查竟是8公分肺癌已轉移
  • 字級
老翁長期「肩膀發痠、發痛」找嘸原因   檢查竟是8公分肺癌已轉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左肩膀莫名發痠、發痛,怎麼是肺癌!一名67歲的男子,左肩膀近期一直有莫名發痠疼痛感,為了減輕觸發疼痛,讓他盡量不提重物,但疼痛感還是會不定時的發作,試過按摩、推拿、針灸等多種方式也都沒有辦法緩解,就醫也沒有發現異常,直到健檢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才赫然發現肺癌大小已經8公分,並轉移侵犯到肩膀骨骼。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表示,原來男子早些年曾經罹患肺結核,雖然早已治癒,健檢醫師仍因考量肺結核病史,建議他務必將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列入健檢清單內,這才發現左上肺曾發生結核的位置中,已藏有一顆大小約8公分的腫瘤,並已發生轉移現象。

蔡聰聰指出,以男子為例,曾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疾病的人,其肺結核結痂處及其周邊,可能因瘢痕組織形成的過程中會有細胞生長因子的分泌,容易促使細胞變性誘發癌症;或是,結核病灶的慢性刺激促使病灶與鄰近組織上皮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癌症。

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原因多與發現的太晚且發生轉移有關。根據統計,肺癌的轉移起初會先侵犯到鄰近的淋巴腺、肋膜及肋膜腔、或肋骨,接著才會再轉移至遠處其他器官,其中發生骨轉移的機率最高。

蔡聰聰說,臨床已遇過不少沒有健檢習慣的民眾,發生無法解決莫名的骨痛、頭痛問題,也沒有出現像是一般認知肺癌的咳嗽症狀,等到檢查時才意外發現這些骨痛、頭痛原來是早已罹患肺癌並已轉移。

蔡聰聰強調,罹患肺癌絕對不是只有抽菸是主要致病因素,還有長期接觸二手菸或三手菸、空汙、工作環境易接觸致癌物(石棉、苯、菸草、焦油、氡氣等)者、家族遺傳、常處於油煙環境、曾罹患慢性肺部疾病(肺結核)等因素,都會比一般人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肺癌,要特別注意。
呼籲高危險族群以預防與保健為出發點,主動安排LDCT檢查,並遵守醫師建議的回檢追蹤,才能早期發現,降低肺癌的死亡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甲狀腺結節隔一年變大了!變癌了嗎? 醫曝兩大危險徵兆

他「一晚狂夜尿3次」檢查已三期癌 靠手術避免一輩子尿失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