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晚狂夜尿3次」檢查已三期癌 靠手術避免一輩子尿失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一晚狂夜尿3次」檢查已三期癌 靠手術避免一輩子尿失禁
他「一晚狂夜尿3次」檢查已三期癌   靠手術避免一輩子尿失禁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78歲老翁,多年來因為頻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症狀接受藥物治療,但是症狀越加惡化,甚至發生最嚴重的急性尿滯留現象,必須導尿引流,經切片病理檢查確認為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攝護腺癌,如果接受根治手術等多重治療,將造成難以恢復的尿失禁後遺症,所幸,在醫師執行「雷氏空間保留法」的攝護腺根除手術後,完全不再需要紙尿褲或護墊、排尿也更順暢。

收治病人的彰基醫學中心泌尿道癌症中心主任王百孚表示,該名老翁飽受頻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症狀之苦,光是夜尿就每晚2到3次,雖然接受藥物治療,但服藥期間,症狀越來越惡化,甚至發生最嚴重的急性尿滯留現象,完全尿不出來,最後得導尿引流。

老翁經一系列檢查發現,攝護腺癌症指數高達到53.98(正常值應小於4),切片病理檢查確認是「攝護腺癌」,骨骼掃描未發現有轉移至骨骼的病灶,但磁振造影掃描發現癌細胞已經穿出攝護腺外膜,屬於局部擴散的第三期。

王百孚說,老翁如果接受根治手術治療的話,不能保留攝護腺兩側可能被癌細胞侵犯的神經血管束,加上後續很可能必須搭配輔助性的放射及荷爾蒙抑制治療,多重治療的結果,往往會造成難以恢復的「尿失禁」後遺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王百孚表示,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其進行「雷氏空間保留法」之攝護腺根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清除,手術成功順利,後續並搭配輔助性的放射及荷爾蒙抑制治療,沒有嚴重的尿失禁現象,在手術2到3個月後,便已完全不需要紙尿褲或護墊了,排尿也更順暢,且攝護腺癌症指數下降至幾乎測量不到,追蹤到現在近7年,完全沒有復發現象,可以說是完全根治。

王百孚指出,攝護腺癌在台灣近年來一路上升至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5名,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一半的患者診斷出來時,已經是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或遠端轉移的第四期。一旦攝護腺癌局部擴散,患者仍可積極治療,因為還是能以開刀方式,作為根治療法重要的第一步。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腸癌第四期肝轉移還有救! 「三管齊下」提升存活率

「尿床」男孩是女孩2倍 家長留心嚴重便秘也是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