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頭暈、想吐大半月找嘸原因 醫師面前「癱倒」才知腦中風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頭暈、想吐大半月找嘸原因 醫師面前「癱倒」才知腦中風了!
  • 字級

熟男頭暈、想吐大半月找嘸原因 醫師面前「癱倒」才知腦中風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7歲的鄭先生,去年10月下旬開始莫名持續頭暈及嘔吐,嚴重時甚至頭暈目眩、跌倒,當時就醫檢查卻沒發現任何異常,直到月底又一次看診途中,突然出現左上肢無力偏癱、說話口齒不清等症狀,醫護人員察覺異狀後立刻送急診,緊急腦部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出血性腦中風,在醫療團隊處置得當、手術精準抽吸血塊之下,免於失能命運。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顯中表示,鄭先生是自發性出血性腦中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出血位置在腦部基底核區域,血塊大小雖不需要緊急開刀,但仍持續對腦組織造成壓迫,醫療團隊經與家屬溝通討論之後,決定先用降腦壓及降血壓藥物控制,再進行機器人立體定位血塊抽吸手術,在機器人精準定位的輔助下,順利抽出血塊。

幸運的是,手術後兩天,鄭先生的上肢功能就逐漸恢復,講話口齒也變清晰,順利出院,開始展開復健療程,如今恢復狀況相當良好,可以自行至診間回診。

陳顯中指出,在台灣,腦中風大致可分為出血性與梗塞性兩種,其中出血性的占比約莫3成,依病人出血大小、損傷區域會有相對應的治療策略,但主要還是在血壓及腦壓控制,減少再出血的機會,而腦傷嚴重程度、後遺症也因此有所不同,因此,後續3至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間得持續復健。

陳顯中表示,以鄭先生為例,屬於高血壓性腦出血,是最常見自發性腦出血的主因,與本身體質或血壓控制不佳相關,初步判斷,早先的頭暈、嘔吐也可能與血壓控制不當有關,這次手術能順利完成並在短時間內復原良好,真的相當幸運。事後更建議鄭先生務必遵守醫囑控制血壓,避免二次中風。

根據統計,腦血管疾病不但是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殺手,也是國人失能的主因,平均每年奪走1萬人性命。醫師提醒,民眾除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有問題快打119」的口訣來提升對腦中風的警覺外,更得重視自身健康,透過實行「少油、少鹽、少菸酒、多運動」,有三高病人要定時服藥及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等來預防,如果有長期頭痛、頭暈或其他神經學症狀,建議前往神經外科門診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陽明醫院火警來自空調機房 驚險過程曝光「三層樓急撤366人」

陽明醫院火警濃煙四竄 門診停1小時已恢復!院方曝真實起火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