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菁自爆「排隊換眼角膜」 眼科名醫揭禍首RK手術!台灣20萬人做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利菁自爆「排隊換眼角膜」 眼科名醫揭禍首RK手術!台灣20萬人做過

利菁自爆「排隊換眼角膜」 眼科名醫揭禍首RK手術!台灣20萬人做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61歲的藝人利菁今(9)日自爆被醫生告知必須「排隊換眼角膜」、「視力已退化到0.1,晚上都看不到」。國內眼科名醫、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點出關鍵在於利菁接受的舊式近視手術RK手術惹的禍,因為該項臨床已經停用20年的手術,根據統計,有1%機率會導致角膜產生結疤反應,影響視力。

利菁今日突然在臉書發文自爆「醫生竟要我『排隊換眼角膜』,強調「面對了就得堅強」,並提醒「開過RK近視手術的人都要小心」,還要民眾「不要亂點含氨眼藥水」。

呂大文表示,RK手術是比較早期的術式,曾經在30年前流行過一陣子,但根據統計,接受該手術的民眾最嚴重的副作用是,有1%的機率,會在術後角膜產生結疤反應,變得不透明,開始嚴重眩光、視力模糊,看東西看不清楚,因此,該項近視手術基本上20年前在臨床上就沒有再使用了。

呂大文指出,在台灣,曾經進行普查,有超過20萬人接受過RK手術,大部分人出現問題都是到了40多歲以後,開始出現嚴重的散光、老花問題,甚至一天之中,早、中、晚各時段的視力度數都不一樣,需要配戴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才可以改善這種現象。

呂大文門診當中也曾診治過一兩名因RK手術出現副作用的患者,但患者要嘛不想治療,要嘛就是嘗試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矯正。
至於利菁文中提及的含氨眼藥水,呂大文認為應該是誤寫,臨床上發生問題最多的眼藥水,還是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尤其是長效類固醇,雖然用於眼睛發炎及手術後預防發炎十分有用,但若長期濫用,有可能引發青光眼或早發白內障,一定要有醫師指示及監控眼壓下使用,否則經年累月使用下去,會出大問題,甚至角膜病變。

照片來源:翻攝自利菁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家活動易喘合併「兩症狀」不能等! 這病上身恐致命

她罹罕病「一深呼吸就氣胸」 瀕死一個月!13小時馬拉松式換肺救回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