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大洗牌!「肺癌」首度擠下「腸癌」變癌王 「胰臟癌」殺進前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十大癌症大洗牌!「肺癌」首度擠下「腸癌」變癌王 「胰臟癌」殺進前十

十大癌症大洗牌!「肺癌」首度擠下「腸癌」變癌王 「胰臟癌」殺進前十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出爐,「癌王」換了!國健署今(10)日公布110年國人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指出,在台灣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速度維持跟前一年相同;至於十大癌症排行榜部分,出現大變動,原本連續15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一舉被「肺癌」擠下,一、二位互調,而肺癌也是首度躍居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

國健署指出,根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較109年減少217人,全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06.5人,較109年下降4.8人。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110年罹癌人數見到下降,是個好消息,但由於有疫情影響,這只是第一年的資料,後續是否真的能出現下降的趨勢,仍值得進一步觀察。而受疫情影響,一度下滑的五癌篩檢量,今年已經恢復,較前一年成長16%,截至上週為止,接受癌症篩檢的人次為435萬人次,希望篩檢量也能持續朝好的方向前進。

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肺癌、大腸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胰臟癌。與前一年相比,除了肺癌與大腸癌序位互換、胰臟癌前進2個名次(109年胰臟癌第12名)亦是首度進榜,其餘排序與前一年相同。

國健署進一步分析男女罹癌差異,110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萬3723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0.8人,較109年減少5.4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9年序位相同。

至於110年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8039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88.4人,較109年減少4.4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9年相比較,原為第9位的皮膚癌與原為第8位的胃癌序位互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前移至第10位,其餘序位與109年相同,110年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肝癌、卵巢癌、皮膚癌、胃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十大癌症大洗牌!「肺癌」首度擠下「腸癌」變癌王 「胰臟癌」殺進前十 15 十大癌症大洗牌!「肺癌」首度擠下「腸癌」變癌王 「胰臟癌」殺進前十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肆虐韓國的「臭蟲」台灣早失守! 專家驚曝:近5年早普遍出現

利菁自爆「排隊換眼角膜」 眼科名醫揭禍首RK手術!台灣20萬人做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