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訂「月子餐」幫8旬老媽媽進補 補過頭!竟害失眠連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孝子訂「月子餐」幫8旬老媽媽進補 補過頭!竟害失眠連連
  • 字級
孝子訂「月子餐」幫8旬老媽媽進補   補過頭!竟害失眠連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獨居的老媽媽營養不良,子女為表孝心,花大錢訂了「月子餐」想要補元氣,沒想到補出問題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仲諄近日就收治一名年逾8旬的老婦人,在去年跌倒後突然變得十分虛弱,最近更出現失眠問題,但醫師仔細詢問相關的身體狀況與飲食後,這才發現,原來是子女的做法適得其反,讓老媽媽越補越上火才導致難以入眠。

慈濟三義中醫醫院團隊近日進行居家往診關懷活動,黃仲諄首站就分別診療一對80多歲的姊妹,先是找出了妹妹失眠的原因,另外,亦發現姊姊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年前動過膝蓋手術後,怕痛不太想動,造成體力虛弱到必須常臥床。

黃仲諄進一步建議長輩們不用太擔心,也一一提供解方,針對失眠問題,建議妹妹改請素食店搭配多色素食送餐,不但能改善睡眠也能得到足夠、適當的營養;姊姊部分,則建議即使躺床也應讓膝蓋彎曲活動,適度自行按摩加上「腳背上提下壓」做類似踩油門的動作,有助改善。

黃仲諄說,這一次行程也特別安排關懷一名74歲、心臟裝有支架的溫先生,溫先生因為最近發現罹患初期攝護腺癌,心中滿懷惶恐,尤其放心不下年過40多歲、有多重重度障礙的兒子,因為太太已往生,捨不得讓兒子住進安養院,心情十分糾結。

黃仲諄提醒,這一類接受中西醫合治的病人,就醫時要特別記得跟醫師說明各自接受的相關治療,尤其若裝了心臟支架,不要食用補腎的相關補品,也不要進行需特別運勁施力的動作。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身體從沒不舒服 熟男健檢驚見「8公分大腫瘤在心臟內甩動」

今冬皮繃緊!台大醫曝「兩病一菌」一起來 多重感染難逃大爆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