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從沒不舒服 熟男健檢驚見「8公分大腫瘤在心臟內甩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體從沒不舒服 熟男健檢驚見「8公分大腫瘤在心臟內甩動」
身體從沒不舒服   熟男健檢驚見「8公分大腫瘤在心臟內甩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來沒有覺得身體不舒服,心臟卻已經埋有大地雷!家住南部、43歲的吳先生,與大多數上班族一樣正常上下班,生活雖忙碌,卻從不覺得健康有異樣,直到2個月前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左心房內竟有一顆8公分大腫瘤,隨著心臟收縮,會在左心房內甩來甩去,有時候還會被甩進二尖瓣膜的開口,阻塞心臟血流的行徑。

台中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表示,檢查發現,吳先生的這一顆心臟腫瘤質地鬆軟,隨時有破裂而散布出去引發中風和器官衰竭的風險,害怕需要鋸開胸骨的傳統手術的他,最後決定採取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心臟手術,可以完整的切除腫瘤,也不會有太多的合併症,手術進行順利,術後第三天就出院返家。

鄭伯智表示,心臟良性黏液瘤多半在左心房房中膈的後面,也就是心臟中比較深的位置,文獻上的圖片說明都認為傳統開心手術可以切除腫瘤,但視野清楚就必須傷口加大,胸骨拉開越大,病患付出的代價就是術後疼痛與復健緩慢。而達文西手臂可以不破壞骨骼結構,從心臟的右後方進入心房,可以非常清楚的分離腫瘤和正常組織;他個人過去8年完成的達文西微創腫瘤手術就接近20例。

鄭伯智強調,心房黏液瘤的組織結構很鬆散,很容易因為患者劇烈運動或用力咳嗽而讓腫瘤破裂,飄出心臟變成血栓,阻塞全身的動脈血管,所以最好是一經診斷就及時治療,以免造成中風後才後悔沒有及時就醫。過去門診就有患者因為不知道有心房腫瘤,晨起運動時發生中風的悲劇。

據鄭伯智統計,嚴重的心房黏液瘤會侵犯到二尖瓣膜或三尖瓣膜,國外文獻報告,若將腫瘤與心臟瓣膜一併切除,再用人工瓣膜代替,患者需一輩子服用抗凝血藥來維持人工瓣膜功能,但目前的達文西心臟微創技術已可以做到只要將瓣膜受侵犯的部位切除再搭配瓣膜修補手術就可保留正常的心瓣膜功能。

鄭伯智提醒,心臟疾病不可拖延治療,若有胸口悶痛、喘不過氣或頭暈等問題時,就應尋求醫師診治,也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才能夠儘早找出疾病儘早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冬皮繃緊!台大醫曝「兩病一菌」一起來 多重感染難逃大爆發

還沒擺脫BA.5 又來!羅一鈞警告「3變異株」恐引新一波疫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