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皮繃緊!台大醫曝「兩病一菌」一起來 多重感染難逃大爆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冬皮繃緊!台大醫曝「兩病一菌」一起來 多重感染難逃大爆發
今冬皮繃緊!台大醫曝「兩病一菌」一起來   多重感染難逃大爆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冬天,除了已知的新冠、流感「兩病(病毒)」之外,還得小心「一菌(細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今(13)日就提醒民眾,千萬別忽略肺炎鏈球菌威脅,因為包括年長者、吸菸者、糖尿病患以及新冠肺炎康復者等族群,肺部都較為脆弱,除了要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之外,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是不得不挨的第三針。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近3年,台灣今日終於迎來睽違939天的國門解封,但過去幾年緊戴口罩、勤洗手加上保持社交距離的滴水不漏防疫措施之下,醫界已經警告,今年冬季恐出現免疫負債,在多數人久未感染狀況下,讓已經2年沒有大流行的流感、各類呼吸道疾病大爆發。

黃立民舉流感為例,南半球的澳洲,流感不僅提前達到感染高峰,感染數也較過去5年平均增3成、中國南方部分省分也提前自6月便進入流感好發期。關鍵在於,他觀察,國內也已經出現相同趨勢,過去8周國內類流感門診人次,從2.1萬人次增加到3.5萬人次,大增近7成「2022年可能會是流感大年」。

事實上,根據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載的研究顯示,英國在2021年解禁後,新冠肺炎合併感染流感,30天內死亡率提高6倍 、新冠肺炎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30天內死亡率更是單獨感染侵襲肺炎鏈球菌疾病的8倍。

黃立民強調,解封之後將面對的是合併感染的治療對策,呼吸道感染往往是病毒、細菌或黴菌一起來,高感染風險族群應多加注意病毒性與細菌性肺炎併發症問題。要有「三防四族」觀念,三防:預防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及肺炎鏈球菌;四族則是年長者之外,點名慢性疾病族、菸槍族、外出族以及慢性肺病等族群,應積極打疫苗,做好完整的預防措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還沒擺脫BA.5 又來!羅一鈞警告「3變異株」恐引新一波疫情

國門解封下一步輪到脫口罩了! 王必勝:最快11月後討論調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