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周500萬人失眠! 自殺防治學會最新調查曝1/4人睡眠困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去一周500萬人失眠! 自殺防治學會最新調查曝1/4人睡眠困擾
過去一周500萬人失眠!  自殺防治學會最新調查曝1/4人睡眠困擾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你睡得好嗎?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26)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國內15歲以上民眾竟有4分之1「最近一周因睡眠而感到困擾」,推估人數接近500萬人,對照國人每年吞下肚的鎮靜安眠藥多達9.2億顆,讓鎮靜安眠藥物是否不當使用成為專家口中政府必須重視的議題,呼籲民眾得有認知,失眠不是非藥不可。

2020年國衛院論壇議題專家會議今日下午針對「台灣鎮靜安眠藥不當使用之防治策略」討論,並將進一步向衛福部提出建議。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自殺防治學會連續15年來(2006年到2020年),每年7月都針對15歲以上民眾進行隨機人口調查,因睡眠而感到困擾比率,最高曾達29.5%,今年最新結果則是歷年最低的23.3%,但依舊不脫歷年的4分之1左右。

台灣人睡不好,亦直接反映在國內鎮靜安眠藥物的用量之上,根據健保資料庫顯示,目前全台用藥人口已超過420萬人、每年吞下肚的鎮靜安眠藥多達9.2億顆。

鎮靜安眠藥物在台灣雖是管制藥物,沒有醫師處方箋拿不到,但李明濱直言,用量卻每年增加,就醫便利,各科別醫師都可以開藥,加上健保德政的連續處方箋制度,一次可領3個月、近180顆藥都是可能原因,加上常見民眾呷好道相報,把吃不完的藥分享親朋好友。

李明濱說,安眠藥在台灣使用量超高,負面效應之一就是國人自殺方式足足有3到4成皆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究竟鎮靜安眠藥物有沒有到達濫用地步?值得政府深思,並提出更進一步的相關管制政策,否則臨床甚至可見不少老人家不是死於鎮靜安眠藥使用,而是死於其副作用,如精神狀態不佳導致摔倒、骨折等。

失眠不一定非藥不可!李明濱強調,民眾得有正確認知,瞭解自己睡眠困擾的主因何在,倘若是因為其他疾病引發的共病症狀,只要排除主要疾病,相關困擾自然迎刃而解,也可以採用非藥物療法,像放鬆策略、行為療法等,並非失眠只能靠藥物解決。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最吃胖食物!營養師點名奶油烤玉米 廣式蓮蓉月餅等於3碗飯

陳時中線上參與APEC會議 美衛生部長拍片喊讚「台灣模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