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圓滾滾好可愛? 32歲女衝破115公斤「切胃」逃糖尿病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從小圓滾滾好可愛? 32歲女衝破115公斤「切胃」逃糖尿病威脅
  • 字級
從小圓滾滾好可愛?  32歲女衝破115公斤「切胃」逃糖尿病威脅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圓滾滾才可愛?一名32歲女子,小時候身材就圓滾滾,長輩總是稱讚「好可愛」,沒想到一過了青春期,原本豐腴的身材就像吹氣球般膨脹,體重一路衝破三位數,來到115公斤、BMI超過40,多方嘗試減肥不見效果,且除了血脂高還有中重度脂肪肝,醫師評估短時間內將會演變成糖尿病,只好「切胃」。

原來該名女子曾試著少吃控制體重,但沒多久就餓得昏頭轉向;市面上各種減肥藥物、直銷、第四台廣告、口耳相傳的偏方,只要能夠負擔的,無一不試,但體重一開始雖明顯下降,不久卻又緩緩地回升,甚至比之前更驚人,體檢報告上血糖和血脂的紅字不斷。

求助台北馬偕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門診之前,女子過去也曾接受內分泌科醫師診治,設計一套營養建議,並開立降血脂藥物,沒想到努力了半年,體重仍不見下降,只好選擇重度肥胖病人的減重手術。

台北馬偕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門診醫師何恭誠表示,經一系列身體檢查,評估女子適合使用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手術半年後就瘦了36公斤,讓女子直呼是成年後再也沒見過的兩位數體重,且身體檢查所有數值都回復正常,脂肪肝也悄悄地消失了。

何恭誠說,減重手術一開始是為了重度肥胖的病人,提供新的治療選擇,後來發現減重手術對肥胖造成的糖尿病有很好的成效,多項的大型研究也顯示,減重手術可使代謝性問題獲得顯著的治療效果,所以近年來已將減重手術廣義地稱為「代謝性手術」。

哪些人適合接受減肥手術?根據衛福部最新頒訂的標準,只要符合:半年以上內科療法減重失敗;BMI≧37.5或BMI≧32.5且合併有因肥胖所導致的主要內科疾病;年齡屆於20至65歲間,不是因為內分泌系統問題導致肥胖者;無主要精神疾病或藥物濫用者;無主要器官功能異常,且能接受全身麻醉及手術危險者,均可考慮接受外科手術達到改善肥胖的要求。

接續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的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表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疾病的危險。研究顯示,肥胖者只要減輕原體重的5到10%,就可以降低許多慢性病的發生率;對於已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減輕體重也有助於疾病的控制。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瘦肉精風險評估全文曝光了! 坐月子「每日1副腎、1副肝」爆風險

衛福部2瘦肉精報告終於上網公開 台大專家這樣解讀美牛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