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風暴擴大!民眾黨團:讓民眾強吞萊豬?  食安不可被交換 - 匯流新聞網

NEWS

瘦肉精美豬風暴擴大!民眾黨團:讓民眾強吞萊豬?  食安不可被交換
瘦肉精美豬風暴擴大!民眾黨團:讓民眾強吞萊豬?  食安不可被交換

瘦肉精美豬風暴擴大!民眾黨團:讓民眾強吞萊豬?  食安不可被交換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對於瘦肉精美豬爭議,民眾黨團今(31)日質疑蔡英文政府:「時空背景不同,因此讓民眾強吞萊豬,那我們用降低食安標準換來了什麼?在短短的幾天內又和人民溝通了什麼?」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玲認為,蔡總統用「不需要修法,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就可以開放,如此攸關國人健康食安的問題,卻不透過專案報告、聽證會的方式,而是選擇繞過國會,這毫無疑問是不尊重立院的作法,因此民眾黨將會依照「職權行使法」要求實質審議,不會讓行政命令草率過關。

另外,副總召張其祿表示,今年3月就曾與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開過記者會,因為今年黑毛豬價格屢屢下跌,隨後又發生疫情衝擊,讓豬農生計都出現問題:「但現在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放寬美豬進口,美豬成本僅約38塊,相對於台灣成本大約65塊具有相當優勢,具有成本優勢的美豬進口,對台灣豬農真的不會造成衝擊嗎?」

張其祿認為,最終這些成本較低的肉品,很可能會變成弱勢族群購買的肉品,或是有政策配合義務的族群:「例如國軍,政府能保證軍方可以比照學校不要吃到美豬嗎?」

瘦肉精美豬風暴擴大!民眾黨團:讓民眾強吞萊豬?  食安不可被交換 11

立委高虹安也表示,許多家長擔心這次放寬標準對學童帶來的影響,雖然中央宣示萊豬不會進到校園,但學校衛生法第23條僅規定要「優先使用國內食材」,而沒有說要「禁止國外進口」,因此伴隨這次的放寬標準,相關食安法規也應該要一併修正,希望行政院對於這次的開放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立委蔡壁如則說,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就已規定「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其中便包含萊克多巴安,而台灣的產銷履歷趁這個時間點也應該去落實,政府應徹底推行,希望中央能夠保證內臟類不進口,應該用科學的方法來提出見解。

最後,民眾黨團強調食安問題不能被交換,但如今卻被作為外交關係的籌碼,而拋出這個籌碼之後,台灣又換回了什麼?又如何在不犧牲民眾權益的方式來取得外交與食安議題平衡,因此需要更多的討論、配套,冒進的政策最終受害的只有人民,因此民眾黨會持續監督、把關,決不讓國人健康成為執政者的外交籌碼。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民眾黨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親上火線談瘦肉精美豬爭議   陳時中:別為小事扯台灣後腿

國民黨批蔡政府先射箭再畫靶   民進黨恐錯估民意反撲力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