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蔡政府先射箭再畫靶   民進黨恐錯估民意反撲力量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批蔡政府先射箭再畫靶   民進黨恐錯估民意反撲力量
國民黨批蔡政府先射箭再畫靶   民進黨恐錯估民意反撲力量

國民黨批蔡政府先射箭再畫靶   民進黨恐錯估民意反撲力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倉促開放瘦肉精美豬一事,國民黨今(31)日邀請學者專家舉辦「食安不容倒退!拒絕瘦肉精美豬!」記者會,除了質疑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的安全性及相關管理作法可行性,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強調,在整個開放美豬過程中,蔡英文政府竟是先宣布開放、再提供風險評估報告,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作法,明顯本末倒置,更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

由王育敏、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經濟組召集人盧信昌、新北市議員江怡臻等人共同出席的「食安不容倒退!拒絕瘦肉精美豬!」記者會,會中除了說明攝入瘦肉精的安全疑慮,並分析相關食安風險及追蹤管理的有效性。

王育敏強調,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規定,「主管機關採行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措施應以風險評估為基礎,符合滿足國民享有之健康、安全食品以及知的權利、科學證據原則、事先預防原則、資訊透明原則,建構風險評估以及諮議體系。」

王育敏指出事前的原則、評估作業,在蔡英文這次開放美豬過程中完全看不到,該法條明文規定,針對食安措施的風險評估,「中央主管機關應召集食品安全、毒理與風險評估等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組成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其成員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請問主管食安的衛福部,有依法組成開放美豬進口的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會議成員有誰?何時開過會?說要公布的報告在哪?」王育敏質疑,相關訊息衛福部迄今不敢明言,加上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政策來得非常突然也非常快速」,讓人強烈懷疑開放美豬政策全然倉促、草率,根本沒有風險評估可言。

另外,對於部分縣市堅持豬肉及產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陳時中卻說「不能一國多制」,還肯定瘦肉精美豬在食安上沒風險,願意帶頭吃。王育敏質疑:「若如陳時中所言的安全,為何教育部規定營養午餐一律不用美豬?難道不是因為安全有疑慮?陳時中身為衛福部長,應該想的是以高標準保護民眾健康,卻反而一再為美豬強力背書,已明顯失職,防疫時保護人民健康建立的高聲望將受考驗。」

王育敏強調,台灣歷經多次黑心食品案例後,國人非常重視食品安全問題。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民眾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其中泛綠民眾也有超過六成反對,僅有不到兩成的民眾贊成開放。蔡英文政府一意孤行開放美豬,事前完全沒與國內各方溝通,根本是挑戰民意容忍度的底線,奉勸民進黨不要錯估民意的反撲力量。

新聞照來源:國民黨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親上火線談瘦肉精美豬爭議   陳時中:別為小事扯台灣後腿

片面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王育敏:蔡英文是專制獨裁的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