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風險評估全文曝光了! 坐月子「每日1副腎、1副肝」爆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瘦肉精風險評估全文曝光了! 坐月子「每日1副腎、1副肝」爆風險
瘦肉精風險評估全文曝光了!  坐月子「每日1副腎、1副肝」爆風險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政府決定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關鍵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內容到底為何?食藥署今(31)日正式公開2019年進行的這份「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評估結果為「風險可接受」;但高暴露族群的坐月子婦女若於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可能會超過可接受的風險。

該份「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委託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兼中心主任李俊璋進行。

該報告主要假設所食用的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皆為進口者,再以國家攝食資料庫的國人牛、豬肉及其製品的攝食量,坐月子婦女則以育齡婦女的每日攝食量加上一副豬腎及一副豬肝計算,進行一般族群(不同年齡層、性別)與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在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的情境下,因暴露萊克多巴胺而導致的健康風險評估。

報告最後結論,若進口牛、豬肉品中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均控制在聯合國農糧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標準委員會(Joint FAO/WHO Food Standards Programm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建議的最大殘留容許量之下,一般族群(不同年齡層、性別)即使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因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均遠小於1,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不過,報告同時指出,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若全數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雖然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仍小於1,但已占ADI(每日容許攝取量)的89.9%,若產婦於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可能會超過可接受之風險。

報告寫道,考量國人對動物內臟的攝食量較高,飲食習慣與西方大不相同,尤其國人在坐月子時期可能會攝取較大量的豬腎與豬肝。建議應降低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的動物內臟的攝食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 度,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3家國產新冠疫苗進臨床試驗! 食藥署點頭准高端在台大收案

髖部隱隱作痛好不了只是肌肉拉傷? 其實2成的人是鬧這毛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