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睡飽7小時為什麼重要? 研究曝隔天嚴重後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晚睡飽7小時為什麼重要? 研究曝隔天嚴重後果
一晚睡飽7小時為什麼重要?  研究曝隔天嚴重後果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晚睡飽7小時,對健康為什麼這麼重要?國內醫師引用《臨床睡眠醫學》期刊上的研究結果,強調嚴重後果,只要一個晚上沒有睡滿7小時,隔天的專注力相對下降、憂鬱情緒增加、思考速度較慢。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除此之外,統計還發現,如果一個人長期累積「睡眠債」,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憂鬱症、免疫功能失常等疾病風險相對高,因此,如何精準找出讓自己睡不好原因很重要。

事實上,土輾轉難眠不易入睡、半夜頻頻醒來、惡夢連連,或者是睡眠品質不佳、越睡越累,這些都是診間常見的睡眠問題,醫師提醒,睡眠是維持健康重要的一環,身體需要足夠的休息才能有效地進行修復,回到最佳狀態。

嗜睡(睡眠過多)或失眠(睡眠過少)都是睡眠障礙,鄭乃源一一細數,包括焦慮、煩躁等情緒揮之不去,白天工作壓力過大、心情憂鬱等,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或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讓白天嗜睡等等,全可能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

鄭乃源說,許多人常因為自覺睡不好,自行到藥房購買藥物,但未經專業醫師評估找出原因,可能會造成過度依賴、甚至造成健康的負擔。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為大家所忽略的睡眠障礙之一。

鄭乃源強調,根據2014年統計,全台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有2到4%,粗估45萬名患者,但實際上許多人並無自覺,而肥胖者、中老年人都是高危族群,近年來也常發現不少兒童案例,所以建議枕邊人或家長們都要留意,可藉由睡眠檢測找出原因,再請專業醫療團隊給予適當的改善與治療建議,才能根本解決睡眠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禁令升級!夜市即起取消試吃、用餐設隔板 飯店訂房破6成暫停接客

快丟掉電子煙與傳統紙菸! 研究:加重新冠肺炎患者肺傷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