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復興重訪山佳日治礦業小鎮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古蹟復興重訪山佳日治礦業小鎮
  • 字級
古蹟復興重訪山佳日治礦業小鎮

古蹟復興重訪山佳日治礦業小鎮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新北報導

想不到在城市裡居然有著日治時代的煤礦小鎮-山佳,位於新北西邊,富有歷史古蹟風貌的小鎮,透過車站、老街、遺址,尋找當年榮景,登上樹林的後花園–大同山,鳥瞰大台北景色,悠游在南寮福德宮冷泉紓解身心疲勞,遠離塵囂,利用假期好好沉靜心靈,與自己對話。

從樹林火車站約六分鐘車程的百年歷史古蹟「山佳火車站」,清朝時期原本不在劉銘傳建造的台北至新竹之鐵道線上,直到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快速運輸附近山仔腳山區的煤礦至各地,1903年設站營運,初名「山仔腳停車場」,為一木造房。1920年升格為「山仔腳驛」為正式火車站。

目前為臺北、新竹間僅存唯一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日治時期車站建築,經歷近八十年的歲月洗禮,車站站體至今仍大致保持原狀,其中如以鐵軌鋼架製成的月台遮雨棚、車站內之天花板、窗戶、磁磚、地板的氣孔、售票口、屋頂的屋瓦、鎮瓦等尚保持三○年代的風貌,而「切角頂」的特殊形式屋頂作法,兩端各立有三個鴟吻。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頗富有小站的情調。

山佳街上的礦業老街,仍保有許多年代久遠的建築物,前往蓋淡坑煤礦遺址,瞬間喚醒幾十年前樹林的礦業榮景。

山佳地區信和街一帶興建兩排炭寮(宿舍),為採礦業者當年供外地礦工住宿,當時吸引不少來自九份、瑞芳的礦工加入採礦行列,人數最多時高達數千人以上,迄今已有七十年以上歷史的炭寮仍完整保留著,現仍有人居住,是見證樹林礦業史的活古蹟。

有百年歷史的蓋淡坑自民國48年封坑後,在地方有心人士的整修下重見天日。蓋淡坑煤礦產量為當年山仔腳所有礦坑之冠,日人據台後,就因看上蓋淡坑的煤礦資源才興建山仔腳驛做為運輸煤礦的專用車站。蓋淡坑鼎盛時期,人數最多時高達千人以上。

位於大漢溪與其支流鹿角溪匯合處,因形狀像鹿角而得名。「鹿角溪生態濕

地」不僅適合騎腳踏車來此遊逛,也是一個很好的休憩空間與生態教室。

位在新北市樹林區環河路「鹿角溪生態濕地」,是新北市第一座通過環保署認證的污水現地處理設施,除了淨化生活污水、減輕河川污染,也提供生物良好的棲息復育環境。濕地中的鳥類、昆蟲、魚類、植物及兩棲類等生物種類多達數百種,是最棒的戶外自然生態教室!溪水中有許多小魚與生物,吸引眾多鳥類到此覓食,此外特定季節在「生態池區」還能看到開滿大片蓮花的美景。

「樹林後花園」大同山,位於鐵路佳山站正北方,鄰近市區擁有多條步道,成為民眾出遊的必訪景點,大同山海拔237公尺,位於鐵路佳山站正北方,在當地被稱為樹林的後花園。前往大同山的山路,看似陡峭,但實際行走時,頗為平順,山路有階梯步道,沿步道架有繩索扶把,山腰處有海會寺、海明寺、福德宮等廟宇可供登山人休憩,山頂上設有涼亭及觀景平台,可鳥瞰大台北,也是欣賞夜景的絕佳地點,日暮時分在平台小憩,享受山風吹拂的清涼舒爽,一解近日來疫情的緊繃心情。

照片來源:翻拍自新北市觀旅局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移工思鄉解饞 台北異國南洋小食日

漫遊綠城市 新北大都會公園春暖浪漫盡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