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農耕 台北客家農場推城市生態農場體驗 - 匯流新聞網

LIFE

體驗農耕 台北客家農場推城市生態農場體驗
體驗農耕 台北客家農場推城市生態農場體驗

體驗農耕 台北客家農場推城市生態農場體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位於新店溪右岸,全區4.03公頃,為當代北市客家移民的精神中心場域,其中尤以推動食農文化與都會生態願景的「台北客家農場」為復興客家農耕文化的核心場域,培育都市人心中的「綠種子」萌芽,進而在城市的生活空間裡,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客家農場。

「台北客家農場」傳承客家交工互助精神,開放市民認養,組織為都會農耕社群,以客家傳統善於就地取材、在地利用的智慧,導入適地適種原則,規劃廣場、綠屋頂、畸零地、樹林間、綠地、梯田等多種栽培主題地景空間。農場將日常農務工作結合客家文化傳承推廣,在不同時令節氣舉辦農事文化活動,為台北市著名的田園生態場域與客家文化平台。

客家人敬天崇地,因應環境順時應變發展出不同在地文化。客家農場善用鄰近溪畔的自然條件,以無毒友善農耕作物與生態環境吸引了常見於新店溪畔的小白鷺、黃頭鷺,或季節候鳥紅尾伯勞、蒼鷺或鳳頭蒼鷹等鳥類,成為都市生態觀察的熱點。與岸邊高灘地社區具體實踐而成的福和生態教育園區,具有不同的發展脈絡與社群經驗。

台北客家農場以經典的水車濕地、茶山水田與水循環基地,具體呈現因應地理環境的客家先民智慧,如水車引水設施、溼地截流系統,在節約水資源成為全球重要課題的當代,為教育實務學習元素。

照片來源:翻拍自台北客家農場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不擠人群 鐵馬暢遊新北左岸河濱景點

插健保卡就可以買口罩了! 北市「口罩自動販賣機」上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