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起訴護理師 挨轟「制度殺人」衛福部擬改防火責任歸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北醫院大火起訴護理師 挨轟「制度殺人」衛福部擬改防火責任歸屬
台北醫院大火起訴護理師  挨轟「制度殺人」衛福部擬改防火責任歸屬

▲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去年大火不幸釀成15死。(照/翻攝自台北醫院臉書)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去年8月一場大火不幸釀成15死,大火起因住民違規使用電器,新北地檢署日前以未阻止違規情事導致意外,起訴院內2名負責相關防火、用電安全檢查的護理師,但有立委今(24)日抨擊這樣辦案無疑打擊全國醫護人員士氣,完全無法接受;衛福部長陳時中則承諾改善制度,避免未來再有護理師因此獲罪。

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是在去年8月13日發生大火,造成15死、14傷,新北地檢署調查起火原因是235床潘姓病患私人使用床墊電源線經擠壓彎折、異常短路所致,而2名主責護理師明知有違規情事,卻放任使用,因此將2人依業務過失致死及業務過失致傷等罪嫌起訴。

立委李彥秀今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即不滿,批評這樣的辦案方式無疑是在打擊全台醫護士氣,她也要求衛福部應在1個月內,完成盤點部立醫院護理人員的業務範圍,不能讓護理人員「包山包海」。護理界出身的立委陳靜敏今日也戴上黃絲帶,表達不滿。

李彥秀說,大火是病患家屬自行攜帶加熱床墊起火所導致,但新北地檢署起訴護理師的依據,卻是拿著衛福部醫院評鑑中「護理長屬防火管理人、護理人員主責用電安全檢查」的規定,根本是制度有問題。

陳時中則強調,被起訴、不代表被定罪,衛福部一定會儘力給予護理人員司法協助,他也承諾,會進一步釐清護理人員業務範圍,不排除將消防責任歸屬回歸給消防法規,因《消防法》規定,醫院可擬定相關防火計畫由消防局備查,未來可不要再讓護理師負責防火管理人、用電安全檢查等,避免額外責任。

陳時中說,衛福部態度明確,支持相關護理人員是清白的,對於被起訴的同仁將給予全面的法律支援及保護,也會於法律協助盡最大力量。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北醫院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國內首宗HPV疫苗「痛痛女孩」求償告贏 上不上訴衛福部思考中

台灣護理師愛喝「垃圾飲料」? 背後藏著白衣天使的辛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