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悲劇「燒」出怒火 護理師赴衛福部再控護病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北醫院悲劇「燒」出怒火 護理師赴衛福部再控護病比
台北醫院悲劇「燒」出怒火 護理師赴衛福部再控護病比

▲台北醫院大火過後,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赴衛福部再控「護病比」問題。(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一把惡火釀成慘重傷亡,也燒出護理師心中的怒火。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今(13)日便前往衛福部前抗議,控訴「護病比」問題長久未改善,造成臨床護理師壓力,部分大夜班人手不足時甚至必須1個人扛起照顧45個病人的重責,要求立法保障三班護病比。衛福部則回應未來會朝該方向努力。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重批政府相關護病比立法進度停滯不前,要求衛福部須保障三班護病比達到1:7目標,才能保障病人安全。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不滿,認為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之所以會造成嚴重傷亡,主要原因就出在醫院在夜間使用最少人力,護理師當下得身兼通報、疏散與滅火等各種重責,但事後竟還被外界質疑、苛責。如今事發滿1個月,也未見有任何後續相關檢討。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接受媒體採訪時則回應,衛福部已將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當中,並與健保給付連動,護病比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也已預告,下個月就會開會討論,雖然預告採取全日護病比,但未來會努力朝向三班護病比方向。

衛福部強調,今年3月起,已經提供護理職場爭議通報的管理,迄今收到102件通報,只要違反相關規定,可依法開罰6萬到30萬元,最重甚至可處停業,醫院或護理師都可以檢視排班是否符合勞基法規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