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內首宗HPV疫苗「痛痛女孩」求償告贏 上不上訴衛福部思考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國內首宗HPV疫苗「痛痛女孩」求償告贏 上不上訴衛福部思考中
【有影】國內首宗HPV疫苗「痛痛女孩」求償告贏   上不上訴衛福部思考中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一女學生Bella(化名)於注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發生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向衛福部申請救濟不成,轉而提出行政訴訟,最新結果告贏衛福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均撤銷,對此,疾管署今(12)日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將在20天內決定是否上訴。

HPV疫苗上市超過10年以來,全球陸續有「痛痛女孩」病例出現,疑因施打疫苗而發生疑似嚴重不良反應。

Bella(化名)是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但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與HPV疫苗接種無關,只獲核予醫療補助3萬元。不滿的家屬進而接續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並求償逾89萬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則是在昨(11)日宣判這國內首件的接種HPV疫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行政訴訟案,判決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均撤銷,且申請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應依判決的法律見解作成准予給付一定額的行政處分,不過,原告其餘之訴駁回,訴訟費用也由被告負擔2分之1。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由於該案先前是依據審議小組的鑑定及審議結果作成處分,疾管署將待判決書送達後,分析判決的法律見解,向審議小組陳報,再決定後續的法律程序,上訴或尊重判決都是選項。

疾管署強調,衛福部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設立審議小組,聘任具備感染、免疫、神經及病理等醫學專家、法學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辦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鑑定及審議,每一件申請案皆依據病歷、臨床檢查、實驗室檢驗結果及醫學實證等資料,衡酌相關因素而做出醫療專業判斷,兼顧法律及救濟精神,絕對力求審定結果專業、公正與客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當心!連續兩年「晚報到」的腸病毒 今年4月底恐就入流行季

今年首見!撲克牌賽事選手染德國麻疹 接觸者多達297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