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台灣失智者走出社會隔離 「珍愛記憶演唱會」5月首登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助台灣失智者走出社會隔離 「珍愛記憶演唱會」5月首登場
助台灣失智者走出社會隔離  「珍愛記憶演唱會」5月首登場

▲(照/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失智者的家庭常面臨照顧壓力,導致失智者與家屬常走不出去,處於社會隔離狀態,甚至成為憂鬱症或照顧悲劇的高風險群。台灣失智症協會今(12)日宣布,將於5月4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珍愛記憶演唱會」,與失智者家庭一同迎接母親節,讓更多失智者家庭透過參與藝文活動抒解照顧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強調,失智者與家屬常走不出去,但他們很需要社會的關懷,且雖然失智長者的記憶力與認知功能大不如前,但是對於欣賞音樂、戲劇等藝文活動還是可感知的。

失智者家屬洪雅津就分享,5年前確診血管型失智症的媽媽,從年輕就喜歡音樂,常在家哼唱老歌,罹病後雖然記憶力、認知功能大幅下降,但每當音樂響起,便會隨著旋律搖擺,甚至跟著哼唱歌詞,如今重度失智症的她,雖已無法口語表達,但聽到音樂時仍會感動落淚。

賴德仁說,這些場合往往需要安靜的欣賞,對於少部分的失智長者來說是困難的,也會造成家屬的無形壓力,因此,協會建議文化部應推動失智友善藝文活動,讓失智者及其他障礙者,能夠有同等的機會欣賞精彩的表演,讓更多的失智者家庭透過參與藝文活動抒解照顧壓力。

「珍愛記憶演唱會」邀請知名藝人曹西平擔任主持人,由殷正洋、孔蘭薰、蔡昌憲、王瑞瑜、吳楚楚、張桂明等知名歌手現場演唱膾炙人口的懷舊金曲,表達對失智症長輩及家屬的關懷與支持,民眾4月26日前捐款1千元即可獲贈演唱會門票1張。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

台北市首推LINE機器人 142個失智症問題即問即答

賴德仁:年輕型失智者家庭有獨特服務需求 中央應規劃補助辦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