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在美學成後歸國創業、政府大力扶持!中國自動駕駛車發展飛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人才在美學成後歸國創業、政府大力扶持!中國自動駕駛車發展飛速
人才在美學成後歸國創業、政府大力扶持!中國自動駕駛車發展飛速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中國不只在電動車市場稱霸,就連國際上爭相發展的「自動駕駛」技術也正在中國起飛,多名在百度、Google工作過的研發人員回國創業,加上該國政府的扶持補助,讓自駕車行業迅速起飛,業者更喊出2020年實現Level 4自動駕駛商業化的目標。

中國在今(2018)年4月公布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規定,自5月開始開放「所有省、市級政府」皆可進行自駕車道路測試工作,盼加速中國駕車技術的發展。事實上,今年1月已有新創企業「景馳科技」在一般道路上進行自駕車路測,車上的工程師全程不碰觸方向盤與油門,並允許普通市民乘坐,行駛約20分鐘,測試順利完成。

景馳科技成立於去年4月,在不到一年後就完成了自動駕駛道路測試,引起注目;另一家新創公司「小馬智行」成立於同年10月,並與景馳科技一同在廣州展開道路駕駛測試,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間新創公司去年6月就已拿到了美國加州的自駕車公共道路測試牌照,而他們的創始人都曾在位於矽谷的百度自動駕駛團隊待過。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中國自駕車新創企業大部分源自於百度設在美國矽谷的研發基地,「在百度或Google等就職的中國人學到技術後回到國內創業已經成為潮流」。

百度的阿波羅(Apollo)自動駕駛平台誕生於2017年,百度集團副總裁陸奇曾稱,阿波羅將成為自動駕駛界的Android,至今在全球已擁有超過100名合作夥伴,除了中國汽車製造商之外,福特(Ford)、戴姆勒(Daimler)、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Uber、Lyft等知名企業都已經簽署了阿波羅計劃的協議。

除了人才到位之外,政府的扶持也是中國自動駕駛能迅速發展的主因之一。

景馳科技一名員工認為,因為有了政府的補貼,才可以安心工作,景馳科技不但不必負擔廣東總部的全部房租,政府還準備了可供超過百名員工入住的住宅,員工可以免費入住。

不過,這種情況可能在今年開始面臨轉變。

中、美雙方近來摩擦甚多,除貿易問題外,遭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也引發兩國對立態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已在今年5月下令嚴管STEM(註)中國學生簽證。

在貿易問題上美國針對了「中國製造2025」的相關產品,還對中國在美高科技產業的投資設計了新的限制,並且限制主修機器人、高科技製造業或航空業的學生只能獲得為期一年的簽證,這些正好都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重點領域,或許將影響現今此種帶著國外技術歸國創業的模式。


(註)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個學科的縮寫。

消息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景馳科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