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電動汽車、自駕車的迅速發展以及共享經濟概念的興起,可能導致汽車產業工作機會迎來巨變。

電動車迅速普及 德7.5萬份工作面臨消失風險

《路透社》(Reuters)報導,根據德國工會和汽車行業委託德國弗勞恩霍夫工業工程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電動汽車的興起可能導致德國7.5萬份與引擎、變速箱製造相關工作面臨消失的風險。

德國目前的汽車行業就業人數為84萬人,其中有21萬人與動力總成(powertrain)製造有關,隨著德國汽車行業紛紛轉向電動車製造,雖然製造了新的就業機會,但整體而言,將會使7.5萬個工作職缺消失。

這7.5萬份工作職位是如何消失的?研究假設到了2030年,電動車將佔所有汽車總量的25%,另有15%為動力混合車、60%的汽油與柴油車;而與燃油發電機相比,電動汽車動力總成佔比只有1/6左右,這代表電動汽車的組裝將更為快速,比傳統汽車的組裝時間少了30%之多。

德國貿易聯合會IG Metall總裁JörgHofmann指出,政府與汽車行業現在就需要為這種轉變制定相應策略,他認為,若電動車普及速度更快,可能會威脅多達10萬個工作崗位。

然而,這份對電動車產業的預測似乎較為保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認為到了2030年,汽車市場將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有55%的新車為純電動車,更因為共享乘車概念的興盛下,歐盟上路車輛將自2.8億下降至2億輛。

共享經濟、自駕車也正改變汽車產業

除了電動車迅速普及可能對汽車產業的工作崗位造成改變之外,共享經濟概念的興起以及自駕車的發展也正改變汽車產業。

例如洛杉磯的一家新創公司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就以一個固定的價格讓用戶一天可以只使用幾小時、並能預定到不同種類的車輛,讓人們開車的成本變得更少;豐田也試圖以出租車輛的模式,讓擁有Lexus的車主能透過Getaround出租網站,吸引那些年輕、沒有汽車的所有權,卻仍嚮往Lexus的消費者租車,同時讓車輛成為車主的資產。

在現在擁有超過400萬名註冊會員的汽車共享網站Turo上,最受歡迎的是BMW和賓士(Mercedes-Benz),Turo執行長安德烈•哈達德(Andre Haddad)指出,「很多人意識到汽車不再僅僅是一種成本,它也是一種資產。」

另外,根據勤業眾信,個人汽車所有權的成本一英里平均為97美分,但共享自駕車卻會讓成本下降2/3,這將會是普及的關鍵,且在城市裡,這個想法能吸引到更多人,透過共享乘車,更可以因此避免停車或塞車等不愉快的經驗。

目前,在自駕車領域擁有最豐富經驗的領頭羊Waymo已宣布要在年底推出自駕車載客服務,乘客可以乘坐這些自動駕駛車前往任何目的地,而未來此種「自駕車隊」只會越來越普及。

這對汽車產業來說都意味著人們將降低買車的意願,無論是此種只租不買、宛如「訂閱車輛」的共享乘車,或者由科技巨擘領頭的自駕車載客車隊的出現,對於汽車的銷量以及該產業工作崗位都將產生巨大的衝擊。

汽車產業從傳統車場以工程師、組裝工人為主,到如今在自駕車、共享經濟蓬勃發展下,除了軟體工程師越來越吃香之外,新的服務與體驗亦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汽車產業來說,如何乘上這波浪潮,結合原有的硬體優勢,並擁抱新創概念,將是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

消息來源:ReutersCNNMone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充電樁如何與城市結合?英國新創公司讓它隱藏地底
德國公司在街燈上「動手腳」 變身電動車充電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