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致公黨專訪8-1/從「台商」到「黨主席」 陳柏光人生大轉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致公黨專訪8-1/從「台商」到「黨主席」 陳柏光人生大轉彎
【有影】致公黨專訪8-1/從「台商」到「黨主席」 陳柏光人生大轉彎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在台灣,登記有案的政黨將近400個,其中,致公黨是這一年中,忽然竄起的一個名字;而提到致公黨,就不得不提現任黨主席陳柏光。

正是在陳柏光的手中,致公黨首次被台灣民眾所逐漸認識;也是在陳柏光的手中,致公黨從一個名義上的政黨,成為一個有主張、有理念、有故事、有自己候選人的、真正的政黨。

認識致公黨,從認識陳柏光開始。就讓陳柏光本人,來說說他自己的故事,以及致公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18年,夏初,陳柏光以「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身份,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在鏡頭侃侃而談,從個人到政黨、從台灣到兩岸,清楚完整回顧了他的前半生,以及接手致公黨之後,如何致力於兩岸的和平發展。讀者得以從不同角度,了解這個逐漸活躍、即將發揮影響力的政黨及其領導人。

民國53年出生於嘉義的陳柏光, 16歲就開始工作,「出社會」出得很早。為了克服寡言、內向的個性,陳柏光從高中起,每年都自告奮勇參加校際演講比賽;投入職場後,更要求自己藉由不斷換工作來面對新環境,為的就是訓練膽識與自信。

1997年前往大陸發展,很可能是陳柏光人生的最大的轉折。這一去,常駐大陸20年,直到2015年底才回到台灣,因緣際會下接任台灣致公黨主席。「之前只是一名台商。男人最精華的時間都在大陸打拼事業,54歲才回到台灣這塊出生的土地。」陳柏光說。

從「台商」到「黨主席」,人生大轉彎。陳柏光說,這並非人生規劃,因為當初在中國擔任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期間,受命代表台企聯舉辦一項大型的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活動,就在這個場合,他認識了台灣致公黨主席,這是第一次,他知道台灣有致公黨的存在。

加入致公黨之後,陳柏光才發現,原來致公黨並不是一個新的政黨;事實上,他被致公黨的歷史傳承和理想抱負,深深吸引。

「近代史當中,致公黨跟國民黨、致公黨跟共產黨,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百年前的歷史,真實發生過,陳柏光說,孫中山革命時,致公前輩扮演了關鍵角色,「黃花崗72烈士當中有68人與致公黨有很深的淵源;共產黨解放中國時,致公黨也有一席位置」,毛澤東在天安門宣布新中國成立時,身旁站著司徒美堂跟李濟深:司徒美堂是支持國父革命,出錢出人出力最多的一位,李濟深是致公黨的第三任主席,這兩人都是致公黨創黨成員。

陳柏光說,他不評斷國共相爭的歷史功過,只能說,致公黨在中國近代史總是在關鍵時刻扮演關鍵角色,發揮關鍵影響力;時光流轉,站在歷史面前,他也希望,在當前台灣的這個關鍵時刻,他能夠帶領致公黨,扮演好這個時代所需要的關鍵角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致公黨專訪8-2/陳柏光:政治路上 我還是個素人
【有影】致公黨專訪8-3/陳柏光:致公黨緣起於明朝 歷史悠久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