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致公黨專訪8-3/陳柏光:致公黨緣起於明朝 歷史悠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致公黨專訪8-3/陳柏光:致公黨緣起於明朝 歷史悠久
【有影】致公黨專訪8-3/陳柏光:致公黨緣起於明朝 歷史悠久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在台灣,致公黨是一個新的政黨,也是一個小的政黨;然而,說起致公黨的歷史,卻一點也不新,一點也不小。原來,致公黨的淵源,最早起於明朝,是一個古老的組織。

關於致公黨的歷史,黨主席陳柏光最是清楚,因為,只有「先了解過去,才能開創未來」。

陳柏光說,致公黨緣起於明朝,清末在海外成立致公堂,維護當時在各國的華人利益,同時在國內協助孫中山創建民國。1925年致公堂成員在美國舊金山成立了中國致公黨;2002年在台灣另創中國台灣致公黨,2017年為了呼應兩岸政局改名為「中華民族致公黨」。

「還有多少人記得陳炯明這號人物?有沒有聽過唐繼堯、蔡鍔、司徒美堂、李濟深這些名字?」陳柏光表示,這些都是致公黨的創黨成員,卻逐漸消失在台灣歷史教育中。

致公黨前身從明朝末年的反清復明組織開始,陳柏光說,鄭成功發起了天地會,由陳永華擔任總舵主,由於當年反清復明已無力回天,各組織散落到海外,在超過三十個國家成立不同的組織,都是為了維護當地華人勞工利益,讓中國人團結在一起。

陳柏光表示,致公黨系統在美國叫致公堂、加拿大叫民致堂,菲律賓叫致公黨,雖然名稱各異,其實都是致公系統,「全球現在還有超過兩千萬名成員」。致公黨傳承致公堂的重義精神,忠就是為國家盡大忠,義就是為民族盡大義,雖然登記在台灣,但是「一直站在整個中華民族的高度上看中國與兩岸發展」。

「台灣有三百多個政黨,在全世界來說是個政治奇蹟,也代表多年民主社會發展的資產。但是台灣目前以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為主,其他小黨生存空間很小,無法發揮影響力。」陳柏光表示,致公黨2000年開始在台灣籌備建黨,18年以來都沒有參與過選舉,今年將是致公黨積極發聲的時刻,2018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在民主的時代,要通過選票的考驗,來為人民服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致公黨專訪8-4/陳柏光:喚醒新生代參與政治 推出年輕候選人
【有影】致公黨專訪8-5/陳柏光:推動兩岸和平 有助台灣經濟發展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