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適應遭爆博士論文抄襲 時力:連維基百科、百度都抄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適應遭爆博士論文抄襲 時力:連維基百科、百度都抄
蔡適應遭爆博士論文抄襲 時力:連維基百科、百度都抄

蔡適應遭爆博士論文抄襲 時力:連維基百科、百度都抄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除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外,現在連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立委蔡適應也被爆料抄襲。時代力量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基隆市安樂區市議員參選人江欣怡今(1)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蔡適應博士論文涉嫌違法抄襲,並具體公布比對結果。時力表示,論文竟還出現逐字抄錄維基百科、中國百度的情形。

陳志明首先表示,2020年蔡適應取得台北大學博士學位後,不管是在立法院網站上的委員介紹,或是競選看板上,都放上都市計劃博士的頭銜。然而,日前時力接獲檢舉表示,蔡適應的博士論文涉嫌違法抄襲。為求慎重,陳志明等人即到國家圖書館將蔡適應未公開上網的220頁博士論文影印,並進行比對。

陳志明強調,蔡適應的博士論文至少存在三大爭點,第一個是論文採用馬賽克式抄襲的方式,抄襲了30份文獻,其中有25本沒列入參考文獻;其次,論文結論涉嫌的抄襲比例達33%;第三點是論文竟還出現逐字抄錄維基百科、中國百度網的情形。

陳志明說明,蔡適應的論文經比對抄襲了30份文獻,其中抄襲字數最多的兩份,是藍逸之的《都市競爭力、都市再生與鉅型開發:大臺北都市區域治理的觀點》和林士清2017年在北美智權報197期的《港口城市的直接產業與關聯產業-荷蘭鹿特丹的借鑑意義》,其餘28份包括有學位論文、期刊、政府研究報告、媒體報導、網路資料,甚至連遠見雜誌的文章、基隆市長林右昌2017年的投書都拿來抄,僅有將其中5份列在參考文獻。

陳志明質疑,連大學生做報告都知道不能這樣東拼西湊、馬賽克式的抄襲,撰寫博士論文可以這樣做?希望蔡適應出面說明清楚。

蔡適應遭爆博士論文抄襲 時力:連維基百科、百度都抄 11

江欣怡表示,感到相當震驚。如果連基本的學術倫理與誠信都無法做到,如何讓市民相信可以把基隆帶向更好的未來?任何有受過學術訓練的研究生都知道,一本論文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結論,結論需要高度的原創性,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蔡適應10頁的論文結論,總計7533字,竟然就出現6頁涉嫌抄襲,抄襲的總字數為2457字,比例達33%,經過比對,發現抄襲是由5份抄襲文本所組成。逐字抄襲比例超過30%的頁數就有4頁,最高的逐字抄襲比例是第175頁,抄襲占比高達89%。

江欣怡說,結論需具高度原創性,這是論文ABC,針對結論的逐字抄襲,蔡適應有義務要出面說明,而非像先前發生論文抄襲爭議的政治人物一樣,用廉價的政治語言,迴避民眾檢視。

劉仕傑表示,除了前述提到的抄襲情形,竟發現蔡適應的博士論文存在逐字抄錄抄襲中國百度網、維基百科的情形,這種狀況,相信只要寫過論文的人都難以想像。劉仕傑進一步表示:「請問台北大學,學校難道同意博士論文可以抄襲百度和維基嗎?」

此外,劉仕傑也在現場公布其他涉嫌嚴重抄襲的頁數,並一一提出對照。其中,在第81頁出現全頁百分之百逐字抄襲吳明容2004年的學位論文的情形,劉仕傑批評,這根本是在踐踏學術尊嚴。此外,劉仕傑說:「蔡適應,切莫想用在前一頁有提到轉引,就想解釋這樣就沒有抄襲,相信每個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劉仕傑說,希望蔡適應要誠實針對比對出涉嫌抄襲的部分做出說明,不要試圖用政治抹黑,或甚至是指鹿為馬的方式為自己開脫,當一個誠實的人,這才是國人希望看見的。

陳志明補充,蔡適應相當推崇林右昌,也期許自己能接棒,但難道這樣就可以毫無引用的逐字抄襲嗎?陳志明總結,今天記者會出示的抄襲比對,只是冰山之一角,其他涉及抄襲的部分不勝枚舉。會後將具名向台北大學提出檢舉,交由學術單位進行最嚴謹的審議。同時呼籲今天開議的立法院,應針對政治人物學位論文涉襲抄襲爭議不斷的情況,進行制度改革的討論,不能讓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

對於遭指論文抄襲一事,蔡適應回應表示畢業論文沒問題,這是對手故意攻擊,畢業前他已按學校規定,跑過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系統認定沒問題,比對結果符合學術規範。蔡適應強調,校方同意他畢業,所以論文一定沒問題。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新北市議員參選登記造勢 呼籲百工百業挺「民眾」護新北

看共機犯台很氣 曹興誠捐10億訓練300萬黑熊勇士30萬保鄉神射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