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外戰?川普嚴管STEM中國學生簽證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美貿易戰外戰?川普嚴管STEM中國學生簽證
中美貿易戰外戰?川普嚴管STEM中國學生簽證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美國將縮短授予中國公民的簽證期限,以回應中國竊盜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

去(2017)年12月川普的國家安全計畫中已暗示了簽證的變化,該計畫提到STEM(註)外國學生可能面臨簽證限制。據報,此計畫將從6月11日開始實行,中國公民的簽證有效期限可能受到美國領事館官員的限制。

科技媒體《THE VERGE》指出,中國STEM領域的學生,如主修機器人、高科技製造業或航空業的學生只能獲得為期一年的簽證,這些正好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重點領域。

中、美貿易戰情況變化多端,川普日前重申要對規模達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產品,並對中國在美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設置新的限制,敦促中國政府著手處理竊盜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

除了STEM領域學生或公民可能面臨簽證限制之外,若該中國公民為美國商務部名單內公司的研究員或經理級人士,簽證申請就會需要多個美國機構的特別許可,這將花費數月時間。

美國近來對美國電信商下達禁賣令,導致中國手機商華為在美國的銷售通路幾乎切斷,另一家手機商中興通訊日前則被罰款13億美元並且答應美方撤換董事會、提供安全保證等條件,以換取撤銷原本的7年禁令。


(註)
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個學科的縮寫。

消息來源:AP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G時代來臨!中、美競爭激烈 也力保國家安全
美宣布加徵500億美元關稅 中:有悖先前共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