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來臨!中、美競爭激烈 也力保國家安全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5G時代來臨!中、美競爭激烈 也力保國家安全
  • 字級
5G時代來臨!中、美競爭激烈 也力保國家安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面臨即將到來的5G時代,高通公司(Qualcomm)執行長近日表示,中國將在5G時代迅速竄起,成為下一代智慧機的霸主,威脅現今蘋果(Apple)與三星(Samsung)的地位,這段話也成了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高通公司執行長史蒂夫莫倫科(Steve Mollenkopf)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認為5G時代的來臨,是對國家安全以及國家競爭力的一項「關鍵測試」,而且這個時代帶給行業的改變將比4G來臨時快得多。

高通執行長點出,中國將因為5G發生重大改變,該國電信集團雖在4G的部署上落後其他國家,卻將在2019年就推出5G,當「G」發生大規模的轉變時,行業結構亦會隨之發生重大變化。

他談到,在4G推出之前,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Nokia)、黑莓(BlackBerry)是世界討論的重點,但現在這些公司卻已經不再光鮮亮麗,部分原因就是由於4G自2007年開始產生的影響,造成觸控手機的誕生,而現在的智慧手機都源於掌握了先機的iPhone。

5G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改變?莫倫科普指出,這將是全世界第一次看見中國手機商他們重要且尖端的地位;也認為他們有能力為全世界提供服務,「他們野心勃勃。」

5G牽涉國安問題 美阻博通併高通 禁賣華為、中興手機

談到5G牽涉的國安問題,莫倫科普提到川普政府與中國政府貿易戰的其中一環:博通收購高通案。今年3月,川普下令阻止博通併購高通,使科技業史上價值最高的1,170億美元併購案破局。當時,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認定博通-高通案具有國安之虞,在聲明稿中,CFIUS提到了博通與「第三方外國」之間關係的風險,而這第三方外國,指的便是中國。

高通是中國華為公司在5G技術領域的最大競爭者,這也使高通成了美國的一項重要資產;另一方面,華為已在中國佔據了主導地位,而中國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5G市場,並且在世界各地與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芬蘭的諾基亞(Nokia)等競爭對手展開競爭。

另一個關鍵在於,以往博通在收購後都會出售所購公司的部份資產,因此美國政府擔心,若博通出售高通的部分資產,將讓美國在5G技術發展上失去目前的領導地位,使得中國迎頭趕上。

由於5G所牽涉的範圍甚廣,除了智慧手機以外,還能應用於自動駕駛車、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各個領域,美國政府之所以向該國國內主要電信商施壓禁賣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手機商的產品,甚至對中興通訊下達7年禁令,也與5G技術牽涉到的國安問題脫不了關係。

美國情報機構不只一次提到對中國手機將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Recon Analytics分析師羅傑•恩特納(Roger Entner)形容,「你的手機就是最終的特洛伊木馬,」他表示,「如果有人控制了你的手機,他們可以做很多事情。在最糟的情況下,他們可以打開麥克風或鏡頭,如果你從事晶片製造或軍工企業等工作,他們便可藉此獲取敏感訊息。」

走向中國引擔憂?高通:我們的工作是提供晶片

高通公司近日在中國持續成長,並與中國科技公司展開巨大的「交易浪潮」,有許多中國智慧手機都依賴該公司的Snapdragon行動處理器,這導致高通有近2/3的收入來自中國客戶,高於2015財年的53%;今年1月,高通更與中國的小米、聯想、Oppo、Vivo簽署5G合作協議,所有的這些都已引發了美國政府的擔憂。

而高通之所以對中國的依賴漸強,與該公司和蘋果之間的官司有著密切相關,但莫倫科普則樂觀的認為,雙方之間的訴訟將於今年年底結束。

另一方面,高通與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 NV)之間的440億美元收購案近日在中國有所進展。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中國方面將在未來幾天內批准收購,若是得以實現,高通將成為半導體行業中規模最大的公司,這一快速進展被認為與川普政府最近解除對中興通訊的7年禁令、僅罰款13億美元有關。

莫倫科普表示,高通仍將三星、蘋果視為重要客戶,「我們的工作是提供晶片、發展5G技術,其它就交由市場決定。」他也不忘點出,世界上只有少數關鍵人物能掌握這些技術,並讓這些技術在全球發揮作用,而這個數字正越來越小。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WSJ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擔心中國在5G佔上風 川普下令阻止博通併購高通
美國大讓步!川普放過中興通訊 僅罰款13億美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