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翁啟惠到吳茂昆 被國民黨意識形態「碾壓」的科學家們 - 匯流新聞網

NEWS

【投書】從翁啟惠到吳茂昆 被國民黨意識形態「碾壓」的科學家們
【投書】從翁啟惠到吳茂昆 被國民黨意識形態「碾壓」的科學家們

孟青城/政治工作者

教育部前部長吳茂昆在國民黨的猛批之下辭職了,短短41天的教育部長,雖然不免有爭議,未來評價如何尚須時間驗證,但對比最近剛被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的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在在證明,在國民黨以政治鬥爭為最高目的的情況下,國民黨不惜打壓從政的優秀學者,迄今已經折損了兩位願意投入政治領域的科學家。

吳茂昆是超導體的專家,不僅曾受諾貝爾物理獎提名,更兩度入圍中研院院長圈選名單,我國教育部長的人選較少選用科學家出身者,吳茂昆可以說是兼具中研院院士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科學人才,由這種層次的科學家來擔任教育部長相當罕見,以其在國際學界的知名度和實力,絕對可為台灣的高等教育及研究加分。

吳茂昆上台後也的確秉持科學家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管案,他堅持說「我們不是拔管,只是跟台大說,你的遴選有問題,回去重辦,就這樣子」,他是要破除國民黨運用政治意識形態的對抗來介入教育,回歸問題本質。他上台後以明快的態度處理因為內部拉鋸而延宕三個多月無法解決的管案,卻也因為他的雷厲風行而被國民黨集中火力、群起圍攻之。

在號稱清高的教育界中,有很多附和及聲援國民黨的學閥們,這些大學閥多年來深受國民黨執政期間的「黨國」栽培,黨國中人一旦有難,立刻同仇敵愾合力撻伐,這是吳茂昆馬上就被定位為台大校長遴選案打手的原因,不但國民黨全面杯葛其施政,更動員「大學閥」和相關教育團體持續對吳茂昆口誅筆伐,導致與台大校長遴選無關的業務無端遭受波及,「拔管」似已成了吳茂昆唯一的罪名。

吳茂昆不堪國民黨羞辱,也為了保全教育部及執政團隊的名聲,選擇請辭下台,姑且不論吳茂昆有無違法赴中一事,有違法的話,當然要加以嚴查,但就吳茂昆實事求事、不畏政治打壓、火速處理管案的態度,仍然應該給予高度肯定。

和吳茂昆情況類似的,還有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翁啟惠因為一封檢舉信,遭受2年多的官司纏訟,飽受各界的抨擊,不在話下。關於浩鼎案的技術轉移和投資,規定清清楚楚,翁啟惠為了國家生技的發展,四處奔波,不遺餘力,浩鼎案在實質上只不過是新藥開發過程中必經的解盲程序,卻被國民黨操作成內線交易,翁啟惠為了保護中研院的獨立運作,最後黯然下台,他最近發表公開信,可以看出他遭受凌遲般的煎熬。

從翁啟惠到吳茂昆,我們看到相同的過程一再上演,兩位對台灣充滿熱情和抱負的科學家,為了貢獻理想和所學,投入政治領域,卻同樣遭到國民黨在政治上不分青紅皂白的圍毆式攻擊,翁啟惠為了中研院名譽及生技產業的發展選擇離去,吳茂昆為了教育部及整個執政團隊的聲譽下台,優秀的科學人才就這樣輕易地被國民黨給抹殺了。

國民黨口口聲聲說,台灣高教人才外流嚴重,既然高教問題已成國安危機,國民黨卻狂批這些不可多得的高教人才,如果不是精神錯亂,就是刻意打壓不同於國民黨意識形態的台灣人才,只要不順著國民黨的意識形態,管他是諾貝爾獎提名人或生技業重量級科學家,終難逃國民黨發起的政治摧殘,未來願意為國付出的教育人才,會因此而越來越少嗎?國人是不是也應追究國民黨應該負起的政治責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圖片來源: 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