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干預博通、高通交易案 外媒:與中國有關 - 匯流新聞網

LIFE

美政府干預博通、高通交易案 外媒:與中國有關
美政府干預博通、高通交易案 外媒:與中國有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高通公司(Qualcomm)宣布,由於美國政府將對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一案展開調查,年度股東大會將延期一個月,至4月5日方召開。

高通公司在聲明中指出,由於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CFIUS)下令,年度股東大會將推遲30天舉行,以便審查博通對高通的1,170億美元收購提議。

高通在博通提出收購協議後便已多次拒絕,但日前高通表示若博通將報價提升至1,600億美元將會考慮博通的提議,過去幾個月以來雙方亦為價格進行多次斡旋,另一方面,高通也在上(1)月底秘密申請CFIUS發動調查;博通則對美國政府的決定表達失望,並猛烈抨擊高通秘密申請調查的行為。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美國政府之所以認定博通、高通之間的交易會危及國家安全,主要原因與中國脫不了關係。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更重視的,是未來與中國展開的5G技術軍備賽。

報導指出,全球各地的電信運營商都正在為下一代技術5G做準備,該技術總體上將為自動駕駛汽車、虛擬實境以及其他創新技術帶來其所需要的超高速數據傳輸,其中,中國的華為、芬蘭的諾基亞(Nokia)以及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皆積極參與敲定技術標準、設計專利方案,而高通則是美國在5G技術領域的最大參與者,也是華為的主要競爭對手。

這引發美國政府官員擔憂,因為以往博通在收購後,都會出售所購公司的部份資產,他們擔心,若博通出售高通部分資產,將讓美國在5G創新領先上失去先機以及目前的領導地位,最糟的是,或許將為華為打開提升市場地位的大門。

《彭博社》(Bloomberg)則舉出過去的類似例子,去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干預並阻止了具有中國資金背景的萊迪斯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併購案,且在川普出手之前,該案就已屢次遭受CFIUS阻擋;今年稍早,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也因未通過CFIUS許可,取消了以12億美元收購速匯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的計畫。

日前,博通美籍CEO陳福陽(Hock Tan)已承諾計畫將公司總部從新加坡遷至美國,當時還受到川普的大力讚揚。

其實國家政府插手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之間的併購並非首次,去年4月,當鴻海富士康集團半路「搶親」東芝半導體事業(TMC)時,即有南韓媒體預測日本政府將會出手干預;2011年Olympus的股權出售案就曾遭到日本政府干預,因該企業所掌握的光學技術能被應用於軍事設備中,而此次日本政府亦基於國家安全、技術外流等考量而「慎選對象」,該案歷時八月,最終敲定出售予美日韓聯盟

而美國政府在此次干預此收購提議之前,就已傳出向美國電信商龍頭Verizon、AT&T等業者「施壓」,禁止其販賣華為最新的旗艦手機Mate 10 Pro,由於在美國市場上90%以上的智慧手機都是透過電信商販售的,這意味著華為在美國的銷售渠道已受到嚴重影響。

無論是對博通-高通一案,或對華為手機在美國地區銷售上的干預,都顯示出美國政府對掌握著5G技術發展,又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華為相當謹慎的防備心態,在美國出手干預博通-高通收購提議後,博通股價下跌1.6%,高通則下跌1.3%。

消息來源:WSJBloomberg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政府施壓?電信商龍頭Verizon、AT&T不能賣華為手機
博通是誰?為何要買下競爭對手高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