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八月終成定局!東芝記憶體晶片業務出售美日聯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歷時八月終成定局!東芝記憶體晶片業務出售美日聯盟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東芝宣布旗下記憶體晶片業務以18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美國私募股權貝恩資本(Bain Capital Private Equity L.P.)團隊所代表的美日聯盟,預計將於明(2018)年3月結束前完成交易。

在東芝的公告中,並未透露所謂「美日韓聯盟」的成員,不過據知情人士指出,成員包含蘋果(Apple)、戴爾(Dell)、南韓的SK海力士(SK Hynix)以及日本的豪雅(HOYA)。此外,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將在未來擁有東芝半導體的投票權,東芝本身還會再投資3505億日圓至晶片部門。

【匯流新聞網】落幕在望!東芝半導體部門預定售給美日韓聯盟

目前在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擁有主導地位的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佔有約40%左右的市場,投資東芝有助於蘋果公司保持並提升競爭力,與三星競爭。

雖然交易已成定局,不過東芝尚有幾個問題需要解決。首先是已經與東芝鬧翻的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之間的訴訟,以及該筆交易是否能通過主要國家的審查。

【匯流新聞網】受美國核電事業拖累 Toshiba去年慘虧4000億日圓

在交易結果尚未出爐前,威騰電子就曾大力表達過自己的不滿並且干擾交易。該公司指出,南韓SK海力士有技術外流的「前科」存在,是不可信任的對象,其CEO Stephen D. Milligan更在一份抗議書中明白指出,SK海力士在2年前曾因竊取四日市工廠技術而支付東芝數百萬美元和解金,「再發生相同情形的可能性很高。」市場人士推測,威騰電子與東芝之間的訴訟爭議將會十分漫長。

另外,此筆交易要真順利完成,尚有各國的審查機關要過,尤其SK海力士與東芝同為記憶體大廠,在反壟斷審查方面,將面臨嚴謹的考驗,加之先前曾在媒體前上演「撕報」戲碼的鴻海,下一步會有何動作,也值得關注。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預估,此出售案對NAND Flash市場的影響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明顯,「中長期則要資金到位,才有助於東芝在3D NAND Flash產能與技術上力拼三星。」

最後,東芝21日宣布,將在10月24日舉辦股東特別大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