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遲未點頭 東芝半導體可能「不賣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國遲未點頭 東芝半導體可能「不賣了」?
中國遲未點頭 東芝半導體可能「不賣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報導,若中國反壟斷機構在今年5月之前都未能批准東芝旗下半導體業務出售一案,東芝可能取消與美日韓聯盟的交易,不過,該公司發言人仍表示,目前正盡力讓交易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去年9月,東芝宣布旗下半導體業務出售給美國私募股權貝恩資本(Bain Capital Private Equity L.P.)團隊所代表的美日韓聯盟,並預計在2018年3月結束前完成交易。

雖當時交易已成定局,但仍需通過主要國家的審查。時至今日,這宗價值達2兆日圓(約186億美元)的交易可能因為中國監管機構遲遲未點頭而取消。根據協議,新的截止日期是5月1日,而中國監管機構在去年12月初開始審查,現正進行第三次審查,預計將於5月28日完成,即可能錯過協議的截止日期,這也讓東芝開始尋找無法出售時的替代方案。

日媒《每日新聞》指出,東芝在2017年底已改善財務狀況,目前東芝集團已脫離瀕臨破產的困境,因此部分投資人認為,出售半導體業務並非必要,也沒有意義。

《彭博社》(Bloomberg)則在今年2月指出,中國若遲不批准該交易案,東芝有機會進行更有利於公司的談判,將出售價再上調至220億至240億美元,最終可能讓東芝「因禍得福」。

東芝的財務狀況在與「美日韓聯盟」簽訂合約後逐漸好轉,包括在2017年1月出售在美國的核電事業子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股權,資本額因此增加4,100億日圓,後續又在同年12月完成了6,000億日圓的增資計畫,除了避免遭東京證交所強制下市,財務結構也已獲得強化。

再加上全球市場對記憶體需求強勁,讓東芝半導體在2018上半財年營業收入達2,050億日圓,約佔東芝總營業收入近90%,市佔率僅次於南韓三星電子,可說是東芝的「搖錢樹」。在這種情況下,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安田秀樹指出,東芝不應該再出售半導體業務。

《日經亞洲周刊》(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根據交易協議,任何一方都不能單方面取消,但由於目前美中的緊張局勢、半導體市場的現況加上中國反壟斷機關遲不點頭,雙方可能會尋求其他選擇,例如將旗下半導體事業IPO,而非選擇出售。


以美國為首的「美日韓聯盟」包括誰?

「美日韓聯盟」以美國私募股權貝恩資本(Bain Capital Private Equity L.P.)為首,東芝未在公告中透露「美日韓聯盟」的成員,但據知情人士指出,這一聯盟中包括了蘋果(Apple)、戴爾(Dell)、南韓的SK海力士(SK Hynix)以及日本的豪雅(HOYA);此外,若交易完成,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二者也將在未來擁有東芝半導體的投票權。

消息來源:每日新聞Reuters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歷時八月終成定局!東芝記憶體晶片業務出售美日聯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Qurren CC BY 3.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