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是誰?為何要買下競爭對手高通? - 匯流新聞網

LIFE

博通是誰?為何要買下競爭對手高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蘋果(Apple)和高通(Qualcomm)之間的恩怨尚未完結,近日卻有另一家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主動出價1,300億美元欲收購高通的消息傳出,此消息也已確認。

【匯流新聞網】博通提破紀錄天價 想買下競爭對手高通「互補」

對於消費者來說,高通的品牌名稱他們熟悉多了,因為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相當有名,無論是三星Galaxy S8、LG V30或者Google的Daydream VR都能看見這個品牌,但對博通卻可能不太了解,究竟博通是一間怎樣的公司?又為什麼試圖買下高通呢?

博通和高通一樣是一家半導體公司,生產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數據中心、機上盒、遊戲機的晶片和電腦組件,該公司也有生產LED、顯示器等,也被認為是高通的競爭對手。根據《財星》商業雜誌(Fortune),與博通的180億美元相比,高通的年銷售收入達220億美元。2016年,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高通拿下了半導體製造商全球市佔率前3名,博通則排名第5。當2010年博通首次進入市佔第10名時,高通則排名第9。

擷取

儘管高通的驍龍處理器知名度更高,但博通的處理器也被宏達電(HTC)、Google以及蘋果應用在一些迷你產品中,2003、2012年還曾與任天堂的Wii、Wii U合作過遊戲機控制器。

今年初受到蘋果提起訴訟影響,高通的股價應聲下跌,博通正利用這個絕佳的機會來收購競爭對手,並擴大自家晶片業務的市占率,在收購傳言傳出之後,高通的股價上漲了3.5%,至每股65美元,成為今年1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至於為什麼博通想要買下競爭對手?近年來,半導體行業的交易、併購不斷,包括軟銀(SoftBank)斥資310億美元收購晶片設計公司ARM;英特爾以167億美元收購Altera,以及高通正以39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這些收購都象徵了現代科技的不斷推動,運算能力(Computing power)正從個人電腦(PC)轉移至智慧手機,再到更多的聯網設備──從自駕車到智慧洗衣機都是。

CCS Insight分析師Geoff Blaber指出,可能是為了高通正在進行的收購車用半導體最大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在收購恩智浦後,高通將成為半導體方案最完整的供應商,而收購高通無疑將替博通帶來更大的利益,並達成互補,因此恩智浦交易將會是關鍵的一步。

在收購消息曝光的前一天,博通也宣布將其總部自新加坡遷往美國。

消息來源:THE VERGE, NY Times, Financial Time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